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贫困与高中致贫--贫困大学生是这么成型的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54 红袖添香

  文 / 雨枫lover

  大学贫困生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然而问题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贫困大学生呢,难道他们真的就是那么平白无故的就变的贫困了么?

  然而事实就是,相当多的大学贫困生,是在高中阶段就埋下祸根的。很多贫困地区流传着“家有高中生,拖得全家穷”这样的话。例如大别山区的一个孩子读高中,一年花费至少3000元,这就相当于该地区一个农户全年的收入。为了供孩子读高中就已经把家里的钱都花完了,没有任何积蓄,等到这些学生考上大学,他们想不贫困都难啊!

  从九年义务教育到高中再到大学教育,现在的人们更为关注的是两头,高中阶段被明显冷落了。国家对高中教育政策上跟经费上的投入都相对较少,这就直接导致学校把办学的压力转嫁到学生头上,以收养教。这无疑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学生家庭造成了巨大压力,也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不良影响。不少住校高中生三年间竟从来没吃过一顿象样的晚饭,甚至有的孩子每天晚上就只喝汤甚至是白开水,比起那些整天有鱼有肉的学生来,这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不可否认的是,高中不仅是一个学生为上大学进行知识积累的重要阶段,也是家庭为孩子们上大学进行经济积累的重要阶段。试想如果一个家庭在孩子上高中时就已经一蹶不振、负债累累,那孩子考上大学后自然就会成为我们所谓的贫困生。“高中致贫”的现象已经有足够的理由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04年,小张考上了大学,开学时他带了7000块钱到了学校。其中3800元交了学费,1100元交了住宿费,剩下的交了军训费、财产押金等其他费用。小王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有十几亩地,并且养了10多只羊,尽管如此,全家的收入每年也只有5000多元。为了供孩子念高中家里就没存下什么钱,当孩子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家里已经快要揭不开锅了。父亲狠了狠心,卖了院里所有的羊,也只凑到3000多元的学费,余下的都是跟亲戚朋友借的。今年孩子升大二,已经没有人敢再借给他们钱了,小张依然在学校等待着,等待着贫困生助学基金的发放。一个贫困大学生就这么成型了。

  每天都有人不遗余力的关注着贫困大学生的问题,不论国家,社会还是个人都在关注着,然而就在每年各种名目的贫困生助学基金发放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贫困大学生们却依然贫困着。

  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大学生的问题,最直接的办法不是帮助他们读完大学了事,而是应该从根本上帮助他们的家庭解决贫困的问题,在高中阶段就减轻家庭的负担,让家庭有能力为孩子读大学提早做好经济上的积累。这才是解决问题之道,而不是整天空喊着关注贫困大学生,高中的收费却一直不见减少,这拖累着无数的学生,无形中逼迫着一个个家庭逐渐走向贫困。

  高中,高中,难道就因为高中比初中多了一个高字,就有理由就有必要收费那么高么?为什么国家在每年发放

助学贷款的同时就不能想到在高中阶段就减轻学生负担呢?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孩子们的家庭在高中就走向贫困,大学的时候怎么能奢求一个贫困生在一夜之间富裕起来呢?所以,他们只能贫困,接受助学贷款,或者各种名目的助学基金。一个个本来能够供孩子读完大学的家庭,只好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大学里遭人白眼,吃不饱穿不暖,甚至连他们的父母们都在每天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高中收费过多,给了太多家庭过重的负担,促使着太多学生在面对大学时走向贫困。

  或许关注贫困大学生,我们更多的应该关注我们的教育,高中的教育。如果国家给予了足够的重视,那么高中的学费是完全有理由从几千削减到几百的,如果我们的高中能取消那么多巧立名目的这费那费,很多大学贫困生的家长是完全有能力供自己的孩子去读完大学的。然而,现在说这些,也只是如果。

  没有人希望看到一个个大学生们由于贫困而低人一等,没有人希望因为高中的负担促使一个个即将面对大学生活的孩子跟家庭逐步走向贫困的行列。然而我们要面对的一个残酷的事实就是,空喊口号是没有用的。

  我们要彻底的改变贫困大学生的生活现状么?是的,我们有这个理想。我们有能力完全解决这个问题么?相信我们有这个能力。大学贫困与高中致贫有必然联系么?回答是肯定的。然而,我们有决心去解决好高中致贫的问题么?这个问题需要人来回答。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