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青年文学·校园版 > 正文
没味的口香糖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2:15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4

  两张百元钞票,三张二十元钞,一张五元钞,三个一元硬币,一个五角硬币和四个一角硬币。过期火车票、出租车票据、记有电话号码的纸、口香糖。我的全部财产。将这些都摊在桌上,让人想起美国西部牛仔片中分赃的情景。猫在桌的尽头,似梦似醒地趴着,眼神依稀朝向我的方向。我将塑料玫瑰花和纸星放进玻璃杯。

  搁在茶几上的手机响了起来,我顺手拿过来,看了一眼:是父亲。

  我按掉来电,关掉手机,顺手扔到床上。

  “是家里人?”她问。我点头。

  她伸手到床头柜,拿了本植物画册。

  “碰碰香,仙人掌科植物……原产于非洲南部……会发出

苹果香味……原来还真的有这种东西……”

  “是挺好玩儿的。”我又用手指刮了一下,然后闻一下。

  “接下来怎么办?”她问。

  “接下来是把口香糖嚼到没甜味儿了,然后吐掉。”

  “我是说将来。我们怎么过日子呢?”

  “应该会有稿费来的。”我说。

  “可是我们等了很久了。”

  “如果都到了的话,几处的稿费大概能有一千多两千的样子。”

  “一千多两千能让我们活多久呢?”

  “付掉房租,还够我们活一个月。这一个月我就能想办法多赚一千两千。”

  “再然后呢?一直这么一个月一个月地熬下去吗?”

  “接下来会是春天的到来,”我说,“雨会停止,天气会转暖。我们在吃方面的开支会减少。我们能够慢慢省下钱来。我去找一些事情做。然后一切会稳定下来。”

  “一辈子这样?”

  “亲爱的海伦,”我说,“一生很长。我们会经历许多许多变化,现在说什么都为时过早。静下心来吧。别去想明天。”

  “就这么糊里糊涂地混一天算一天吗?”她问。

  我抬起头来看她,她的眼神咄咄逼人。我默默地伸出手去,触了一下那仙人掌科植物的躯体,然后闻了一下。

  “你也许一辈子都这么莫名其妙。”她说,“你想过哪怕一点点实际的问题吗?你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人都得为你铺路垫脚吗?你当生活是电影还是小说哪?”

  我转过头去,她站起身来,走到桌旁,将口香糖吐进纸箩。

  “别再叫我海伦!你充其量就是在自恋玩儿,你觉得浪漫是吗?海伦,帕里斯,私奔。好玩是吗?你就不能从你自己的蜗牛壳世界里钻出来一下吗?”

  我回过头来,看到她倚在桌边看着我,像是猫注视被它咬伤的动物。

  我慢慢伸出手来,抓住窗台上的玻璃杯,然后尽最大的力气将它砸到地板上。“哐啷”一声。玻璃杯碎成两大块以及犹如星辰一般的碎屑。玫瑰花和纸星失去生命力一般横陈在地板上。猫霍然惊醒,发出“喵”的凄厉尖叫。

  我和她站着,互相对视。猫叫了一声之后,竖起耳朵,蜷起身体,用茫然的眼神打量着我。雨声萧萧。有那么一阵子,让人觉得犹如到了南美丛林。我坐了下来,拿过一张白纸,开始折飞机。她看了我一会儿,然后转过身去,在床上躺下,拉过被子来裹住自己,将猫抱在怀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