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青年文学·校园版 > 正文
两个人的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2:15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2

  黄昏时分,下起了冰一般冷的雨。雨的声音细细碎碎地从窗外传了进来,让人想起蘑菇丛和花园。儿童撑着雨伞踏水跑过的声音倏然间闪了一下。桌上摆放着咖啡杯、绿色的苹果、橘子以及砂糖盒,像是塞尚油画的格局。我坐在桌边,看着插电咖啡壶逐渐被充满。我关掉电源,取下咖啡壶。我听到背后的声响,是她在床上翻了个身。我从厨房取了抹好草莓酱的面包,连着咖啡壶一起放在床头柜上。她正蜷缩在被子里,抬头看我。

  “你真好。”她说。

  “下雨了。”我说。

  她坐起身来,伸手朝床头柜摸去。我把眼镜递给她,将咖啡倒入杯子。她双手握住咖啡杯,轻轻啜了一口。“真暖和。”她说。

  我递给她一片面包,她右手拇指和食指拈过,用舌尖舔了一下面包边缘的草莓酱。“好吃。”她说,继而咬了口面包。

  门外的邮筒响了一声,我走出门去,望见穿着雨衣的邮差正将雨帽戴好,重新走入雨中。我翻了一遍信箱,然后空着双手回房。她抬头怔怔地看我。

  “没有吗?”她问。

  “还是没有。”我说。“我已经告诉我所有认识的编辑,给我这个地址寄稿费了。”

  “我们逃出来多久了?”她问。

  “2月6日出来……一个月了。”

  她点了点头,小口地啜饮着咖啡,间或咬一口面包。我伸出手来触碰她的耳垂。她侧头。“痒。”她说。

  吃完面包,喝完一杯咖啡后,她抬头看着我。“还剩下多少钱?”她问。

  “我这里……”我摸一下自己的兜,抓出一把散钞。“二十,二十五,七十五……零钱一共是……一百七十三元。钱包里有九百元。那么是一千一不到。”

  她点了点头,沉默了一会儿。

  “上海这种物价,”我说,“一千多元可以供我们这样两个人活一个月。只要节俭一点。那时会有稿费寄来。我还可以和我认识的编辑打打招呼,让他们多给我介绍一点活来做。”

  “你吃饭了吗?”她问。

  “吃了。”我撒谎说。

  初春的天色,因雨的来临而早早变暗。窗外的杉树深绿的树荫因雨丝的浸渍而显得沉郁深浓。灰色的鸟集中在窗台上,在她的背后,隔着窗玻璃不断跳动。一只湿淋淋的黑白斑纹猫倏然跳上窗台,朝我搁在窗台上的皮鞋里钻去。鸟被惊飞。

  “猫!”她喊道。

  我拉开窗户,伸手拿过皮鞋。那纤细弱小的猫在皮鞋里抬起头来看着我。我捏着它的后颈将它提了出来。被提着后颈的猫看上去可怜巴巴的,四肢无力地垂着,用哀怨的眼神继续打量着我和她。她伸手从我手里接猫:“猫会疼的!”

  “不会,”我说,“被提着后颈的猫不会感到疼。”

  她开始溜起了猫。出于无聊,我剥皮吃了一只橘子,然后开始削铅笔。削下的碎屑,我用橘子皮包好,扔进了废纸箩。

  “有人在吗?”敲门声响起。“小张?”

  我把门打开,一个秃顶的中年男子正在收伞,伞上淋漓的雨水,一路滴在地板上。我将门关上,他已走进了房间。

  “王老师,”我说,“下雨天的来,什么事情呢?”

  “王老师你好。”她抱着猫说。

  “小何啊,啊,那个,”王老师对她笑笑,“你好你好。这个,小张,房子还住得惯吧?”

  “挺好的。”我说。

  “那很好那很好。哎,小何姑娘,这猫哪儿来的?”

  “刚才窗台上被雨淋着怪可怜的。我把它抱进来擦干净。养着呗。”

  “哎呀,这房子可不能养猫。猫这东西特别会糟蹋房子,弄脏了不好办。”

  “我常打扫就是了嘛。”

  “猫待过的房子有瘟病。不好再租了。”

  “哪会呢,养猫的人家那么多……”

  “好了,”我插口道,“王老师,这猫我们一会儿就送出去。您来是什么事情呢?”

  “啊,”王老师说,“我是想,来收一下这个月的房租。”

  “不是说好两个月一交的吗?”她问道。

  “小何姑娘,主要是,我老婆那里,有些问题。哈哈。你也知道,这个……”

  “可是合同签的是,两个月一交。”她说。

  “小何姑娘,”王老师伸手抹了一下秃顶,“话不能这么说。早交晚交不一样吗?再说了,签合同时规定了要付押金,我都没问你们要呢。这房子,这地段,八百元一个月,哪里找这么好的买卖去呢?”

  “王老师您别急,”我微笑着,拉了拉王老师的袖子。走出门外,我从钱包里取钱,点了一下,递给他。

  “八百元。您点一下。”

  “呵,那不必了。”王老师一边以极轻快细微的动作点钱,一边说,“我就知道你小张是明事理的人。房子住着有什么不对的,就告诉我。水电费什么的单子,你就不用管了,一并放在信箱里,我下个月会来拿的。哈哈,你们年轻人过日子,就不像我们这样的年纪,要打算着过。”

  “是,那麻烦您走一趟。王老师慢走哈。”

  “好好,不要送了不要送了……”

  我把门关上,转过身来,看到她怀抱着猫,冷冷地看着我。猫也用同样的眼神看我。

  “又少了八百。”她说。“你还有多少钱?”

  “四百多。”我说。

  “你怎么就那么迁就王秃头呢?”

  “因为他是我们的房东。”我说,坐了下来,伸手去逗猫,猫怯怯地紧缩身体。“他对这房子有生杀予夺的权利。”

  “是他理亏呀。你该和他坚持到底的。”

  “也不完全是他理亏。我们确实没交押金。”

  “押金是他的权利,他没有执行,是他自主放弃。而现在提早一个月交房租则不是他的权利,我们没有义务执行的。”

  “亲爱的,”我平心静气地抚了一下她的耳朵,“你太认真了。有很多事不是这样解决的。”

  “只余下二百多了。”她看着我,“怎么办呢?”

  窗外有孩子吹口琴的声音。单调的音节。“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我随口唱了出来。

  “去试一下问李编辑吧。”我说,“虽然没什么把握,但是总不能坐以待毙。也许今天他心情好就把稿费开给我了。亲爱的,穿衣服吧。讨到稿费,我们去菜市场买些东西回来做晚饭。一切都会好的,海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