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青春期健康 > 正文
给校园恋爱算笔帐:为浪漫 我们花了多少钱(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1:21 《青春期健康》


算一算恋爱成本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恋爱也讲究成本?把风花雪月抛在一旁,只把世俗之物摆在台面上,岂不太煞了浪漫的风景?但事实是,旅游、电脑、手机和恋爱已经成了当今大学生的四大消费。如今生活中的浪漫太需要物质的支撑了,要想将爱情进行到底,首先要看一下你钱包的厚度。不管你是不是能够接受,热恋中的男女对恋爱成本做一番计算已不少见。

  诚然,恋爱恋的是“爱”,不是钱。但是恋爱不是“乌托邦”,不是空谈。空谈误国,空谈也误了爱情。两个人好到一定程度就免不了要经常交流,如果不是面对面式的,用电话、电子邮件,也该有费用的支出。如果是现实的约会,他们总不能天天呆在某个人的家里。

  一般来说,男生大多是恋爱成本的支出者,于是,男生更在乎“爱情经济学”。李傲还写过一篇题为《不交女朋友不亦乐哉》的文章,至今仍让很多单身汉津津乐道。

  当然,我们并不是倡导单身,而是倡导要正确理解恋爱成本的含义。

  恋爱成本实践者

  丁宇 男 21岁 中央财经大学

  恋爱成本——物质类:不少;精神类:不多。成本核算:支出相抵。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觉得我的恋爱成本也在增长。

  我的初恋是17岁,刚读高中。当时学校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会,我获得了最佳辩手。我正是凭着三寸不烂之舌打动了一个漂亮MM。

  她的美丽让我怦然心动,我也喜欢接受她崇拜的眼神。我在老师和家长的双重封锁中,仅用一周把她追到手。低廉的恋爱成本让我至今津津乐道。一根红豆冰棍、一包瓜子外加两张电影票。

  我满足于小女生对自己的盲目崇拜,同时也觉得这样最省钱。因为当时还是觉得有限的人民币应该用在更需要的地方,比如买周杰伦的CD。

  如果说我唯一一次感到略有赢余的恋爱,大概就是这回。分手后,我没有想象中难过。事隔多年,想起来还是窃喜大于失落——我想起那根冰棍是她请的。

  20岁的时候发现钱很重要,20岁的时候发现身边的女生都很现实。于是在大学里想谈个恋爱都得拼实力。从此,我的恋爱成本迅速上升。我从养尊处优的公子哥迅速转变成不名一文的穷光蛋。这时我才发现,我的恋爱成本已经不仅是多少金钱那样简单,我在不知不觉中投入了大量情感。虽然所读的会计专业让我迅速地算了笔账,觉得自己已经付出不少,多少有点不堪重负,也有了激流勇退的想法。

  但是看到她伤心的泪水时,我心软了,分手的话没说出口。

  不过我得到了一份真挚的感情,也算得上值得吧!

  小编感言:如果确信她是真心爱你,并不是看上你的金钱,而是看上你的人。那么你的付出也是值得的。但是也不能因为你爱她所以就纵容她花钱。有的不必要花的钱或者不该你出的钱最好不要花。不然你被她掏空了怎么办呢?

  曹媛 女 22岁 南京审计学院

  恋爱成本——物质类:高额的话费

  精神类:受伤很深;成本核算:入不敷出。

  我的电话被停机了,因为拖欠话费!

  我和他是高中同学,读大学之前仅仅是普通朋友。后来我和他到了两个不同的城市读大学,我们经常打电话联系。与他的恋爱也是从长途电话真正开始的。我说不清爱上他之后为他付出过什么?最昂贵的,可能就是这长途话费了吧。

  我的生活始终是那么窘迫。总想这样生活中的我还能去爱或被爱吗?可一个人生活的孤独寂寞告诉我:我需要爱。于是,我爱上了他!

  与他分别后,我才知道自己原来是这么的爱他。我发疯似地去回忆高中时和他在一起玩的快乐,去感受他留下的气息。当然,长途电话便成了我爱他的唯一方式。每次的长途电话,我总忘记了时间。我们厮守在电话的两端,倾诉、细语、沉默,聆听彼此的呼吸,感受对方的心跳。

  长途电话间隔不断。长途话费已经成为我经济上的最高支出。我总以为长途电话是我们真情的连接。可渐渐地,我会有一种莫名的悲伤和失落。不是由于高额的话费,而是因为对他突如其来的陌生感,一种强烈的彼此间的距离感。

  我们整整这样爱了三年。

  在一次长途电话末,他说或许早已经不爱我了,或许这只是一种习惯。怎么可能?我们的爱变成了习惯。

  我们就这样结束了。其实我早感觉会有这样一天,因为爱不能生长在长途电话中。

  这场奢侈的恋爱,谈得很辛苦!换来的,却是受伤的心,还有那高额的话费。

  小编感言:异地恋委实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且不说高额的电话费,最主要的还是相隔甚远,恋人之间容易产生矛盾,而且又不能很快见到当面解决,所以感情也会慢慢降温。所以说,曹媛的这段感情不仅仅是因为电话费而结束的,而是因为不能很好地沟通结束的。三年的感情却只靠电话线维系,花再多的话费也是无济于事的。毕竟这不是柏拉图恋爱。

  《青春期健康》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