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另类”老师生活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0:53 精品购物指南


作为教育的弱势群体,民工也有机会走进了课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另类”老师生活秀

  第3个教师节

  刘娜,26岁,山西灵丘中学支教老师

  大学里,我有一位美国朋友,他在美国工作了几年后,就开始游历世界各地。当他来到中国

丽江的时候,就决定住下,还在那里当起英文老师来。一直以来,我都很羡慕他的生活。于是,毕业后,我选择去了山西省国家级贫困县的灵丘中学支教。

  来到这里,我惊讶了。确实如我所想,这里山清水秀,但物质生活的贫乏让我有些难以忍受,连最基本的卫生用品也根本买不到。原来,过这样的生活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在那里,我度过了生命中第一个教师节。校长说,因为没有钱,老师人数也少,以前他们从来没有庆祝过教师节,自从有了支教老师,学校才开始过教师节,这是他们过的第3个节。

  “我们真正受到了尊重”

  毛小燕,36岁,打工子弟学校教师

  过去来京务工人员把孩子送到我们这儿都是因为没钱,去别的学校寄读要缴纳数目可观的一笔费用,所以我们学校就成了这部分家长的无奈选择,家长对我们教师的工作到底是否得力并不是很在乎。同样是老师,在家长的心目中我好像没觉得自己有过什么分量。现在不同啦!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这儿,包括有能力交择校费的,他们看到了我们的学校更加适合他们孩子的发展。在我们的学校里孩子们感到更舒服,没有被排挤感。由于我们采用全国统一的教材,在他们回家之后一样可以跟上当地学校的课程。现在我们老师的素质才成了他们看重的,家长对我们也越来越热情,每次到学校来都拉住我问东问西的,去年教师节我收到了很多卡片和鲜花呢!我们真真正正受到了尊重,工作也真正开心起来。

  从纯模仿到自成体系

  刘雪松,30岁,英语培训师

  从1997年大学毕业后,我就一直在从事英文培训。当初学英语的时候就总想着,我要是当老师该怎么给学生讲,养成一惯性,好像就得当老师才行。当培训师这么多年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成熟”。原来我们的培训只是借鉴西方的培训教学理念,纯模仿;现在一些从国外学成回来的人,把国外的和国内的情况结合起来,有了适合我们自己的方式方法。从1997年以后,这种变化越来越大。就比如从我本身来讲,也经历了一个变化:从原来认为语法最重要,到后来接受“听、说”应该领先,现在知道为什么“听、说”应该领先。外国人不等于外教。因为教学是个科学严谨的过程,也不是只有幽默,把大家逗得哈哈一笑就行。绝不能极度夸大教学效果,这违背了学语言的规律。比如说三天口语对答如流,这可能吗?现在在正规书店里出现了一些英语口语速成教材,居然是用拼音标出英语发音,这种十三不靠的发音如果学生掌握了,要改就太难了,真是误人子弟。

  从商人到“灵魂工程师”

  薛志伟,38岁,大学教师

  说起我的经历,可以算是教师队伍中的“复杂分子”了。当年硕士毕业之后,我被分配到医院做外科大夫。年轻时总想搏一把,辞掉铁饭碗,一头扎进了商海里。浮浮沉沉好几年,直到有一天突然对经商感到了厌倦。我离开学校已久的心像蒙上了厚厚的灰尘,带着对那种世外桃源的向往,我终于重新又拾起课本,考回了学校。三年后拿到博士学位,我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高校里做个普通的教书匠,安安份份上课,老老实实挣工资,过得却也充实和踏实。尤其是教师节,在一年那么多日子当中,有一天是真正属于你自己的节日,这种感觉真是妙不可言!前几天,偶遇一个多年前的生意伙伴,大老远地朝我喊“薛总”。我把讲义包往身后一拨,伸过手去:“呵呵,再没有薛总了,是薛老师。”(作者:刘晓俞 编辑:稻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