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第21个教师节正文
特别策划:中国教师20年生存变化调查(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0:53 精品购物指南


跳动的是学子的身影,不变的是教师的辛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从1985年9月10日,中科院院士王梓坤教授建议设立第一个教师节算起,至今已过20年。

  用任何一句话,一篇文章,一本书,甚至一个工程来概括、评价、讲述中国教师在这20年中的历程,都难免偏颇,或是不全。于是,我们找到了一种简明的表达方式:一沙一世界。一沙代表一人,代表一名教师,一个黑板上投影出的清晰的影子。

  20年,20个人,20名教师,20粒沙,集合在一起,见证了1/5世纪,中国教师生存变化亲历者的调查。

  “20年前,还在‘老九’阴影中的老师们一度‘下海’成风,当时领导担心我不安心,鼓励我说,你好好干几年,干得好,以后我托人让你当售货员。”1985年8月,北京一中教师李国兴参加工作,见习期间,工资每月40元,9月赶上中国首个教师节,次年转正,工资54元。其后十几年,工资逐年增加,现在李国兴已经退休,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让他衣食无忧。“当时让我留下来当老师的原因之一,是我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了一篇介绍优秀教师的文章,我觉得气候真的变了,当时的那种激动,现在的老师肯定无法理解。”

  根据国家教育局提供的数字,截止2005年6月,中国教师数量已经超过了1200万人,全国教师的平均工资超过了公务员工资的平均水平。其中,高校教师平均工资超过2.33万元,比20年前增长了17.8倍;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达到了1.33万元,比20年前增长了10.9倍。教师住房条件也大幅度改善,城镇教师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已从1993年的6.9平方米提高到2005年的26.05平方米,超过了城镇居民的人均居住水平。

  1997年,岳晖毕业留校任教时,住进了政法大学的筒子楼宿舍。不到两年,北京西三旗育新花园高校教师二期住宅如期竣工,岳晖和近5000户高校教师一起,喜迁新居。房子

装修好后,岳晖把退休前在江苏农村当了几十年民办教师的妈妈接到了新家。没想到妈妈见了,很是紧张,叫他赶紧把房退了,“我教了一辈子书也没能住上这样的房子,你这么年轻怎么可能做到,可不敢借这么多钱,我们还不起的。”

  对于教师来说,这20年,在中国的情形,最大的变化是,从一开始的没人愿意当,到现在的极少有人离开。

  从改革开放之初,教师行业在国民经济十二个行业中,一直在倒数第一和第三位之间徘徊,到2005年,有调查表明,教师已经成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收入、地位和影响力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第1个教师节,我们在北师大招不到本科生;第10个教师节,招不到研究生;第20个教师节,还是我们学校招聘,有2千多研究生、32个博士生报名。”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今初,深深感到了教师职业吸引力的提高,伴随着这种提高,报考师范类的高中毕业生也越来越多。

  今年,上海市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截止到9月2日,报名人数已超过万人,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和在校非师范专业大学生也纷纷加入,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来自知名企业的重量级管理人员。

  一沙一世界,这后面还有一句话:一水一永恒。

  这水是水滴,折射的是教师的光彩,略带土地颜色的光彩。

  用一张“大眼睛”的照片,将“希望工程”带进千家万户的解海龙,农村教师的变化他亲眼目睹,背着孩子上课的乡村教师越来越少,很多村寨最好的建筑就是学校,但相对于城市教师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农村教师的生活还差得很远,“一次我找了一个厂商,赞助了4000件白衬衣送给这些可敬的老师,没想到,捧着衬衣,这些坚强的人,哭了。”

  用20人的经历,去记录20年中国教师生存的变化,只能算作点滴的民间观察,能看到的只是,20年前的水滴是形单影只的,今天的水滴却成团成伙,云走四方。

  最后,想起了很多年以前,一次关于水滴的课堂问答。

  老师问:一滴滴小水滴连在一起后是什么?答:是雨。

  老师:也是春天。(本报记者 王立成)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