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教师的压力越来越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0:53 精品购物指南


高考升学率之于高中教师,仍然仿佛希腊神话中西西弗身上的巨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压力越来越大

  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赵克险,30岁,北京四中英语教师

  我今年刚满30岁,现在教高三英语。学校比较开明,最看重个人能力而不是年龄,即使你是博士毕业,在这里如果课讲得不好也要“下岗”。

  当老师8年以来,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并不是说自己和别人之间的竞争,而是学校和学校之间的竞争,重点中学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从生源来讲,以前四中集合了全北京最好的学生,现在初中升高中按“片儿”走,最好的、顶尖的学生越来越少了。10年前完全不用考虑升学率,现在就不行了。四中还是那个四中,学生却不如从前的学生了,所以这就对老师的要求和压力无形中增大了很多。

  再说到教学本身,考试题型变化不大,但是难度在逐年增大。比如每年第一次“新课标”考试,考生英文词汇量要达到5000个,而现在的要求是3000。

  不再只当“孩子王”

  姚燕,26岁,幼儿园教师

  幼教老师,在别人眼里就是个会唱会跳会做游戏的“孩子王”。可我的生活,却实在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忙。1997年我从幼儿师范学校毕业,以优异成绩仿佛理所应当地进了这所名气很大的幼儿园工作。当时的社会上开始流行儿童特长教育,班里的小不点儿几乎个个都被家长带着上芭蕾课、报英语班。要给孩子们一杯水,首先自己得有一大碗,虽然在学校时,弹琴、唱歌、舞蹈、绘画都是必修课,可刚工作那一年里,我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练这些基本功上。很快,对幼教老师素质的要求落实到了学历上,于是我又开始了4年的大学进修课程。一到周末,我就背上画夹奔波于学校与家之间,一有空闲还要跑到外面去写生,忙得连结婚的家具都挤不出时间去买。现在都是竞争上岗,连幼教老师也倍感压力,都忙着提高自己,对儿童、对老师,都是好事。


成人培训越来越火,教师都成了“成功人士”

  好外教必须会中文

  Shaun Rice,37岁,英文外教

  我到中国来已经10年了,在外教里绝对算老字辈。来北京之前,到过河南、湖南、云南和海南,所以我会用流利的中文跟人开玩笑说,自己去过中国所有名称里带“南”字的省市。

  1995年,我来中国旅游,瞬间爱上这个国家,迅速决定了要留下来生活。刚开始当外教的时候在云南。风光优美的地方人也聪明,教语言是一件乐趣十足的事情。那个时候走在路上,总有从没见过黄头发蓝眼睛的小孩子吓得呆在那里,然后“哇”就哭了。也有大胆的孩子们总是跟在我身后,当我回头打招呼的时候,那群孩子就轰地作鸟兽散。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我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

  10年间,我辗转了中国十几个省市,中国的变化快得不可思议。10年前,只要你是讲英文的人,就能当老师,现在,想当外教也要持证上岗了。这说明这个行业在逐步规范化。其实外教水平也是高低不同的,一定不要盲目相信。而且,要想当一个合格的外教,他一定要学些这个国家的语言,这样才能体会到学生要的是什么,找到他们的思维规律,才能对症下药。

  越来越像保姆

  史玉英,53岁,小学教师

  今年,我又开始带一年级。新学年的第二个班会的主题是“劳动最光荣”。为了不让家长们通通跑到学校来帮学生打扫卫生,我事先并没有通知学生。结果,事情可比我想象的麻烦了许多。“老师,我不会擦玻璃!”“老师,我扫不到簸箕里!”孩子们的叫声此起彼伏。我只能围着全班的“小太阳”们跑来跑去,服务了这个又服务那个。

  想象20年前,只要老师一声令下,地面立刻就会一尘不染,教室马上就会窗明几净。当老师怎么可能像现在这么辛苦?

  只有“贵族学校” 没有“贵族教师”

  郑来,37岁,贵族学校教师

  在来到这家学校前,我有着10年的带毕业班经验,原本觉得,到了“贵族学校”收入至少可以“贵族”了,其实情况还真不是这样。一个月三五千的工资,比起我原来供职的学校来,强些有限,但压力却大多了,这种压力不是来自升学率,能到这儿上学的孩子,几乎都没有升学或是就业的压力。压力主要来自管理,以前我所接受和习惯的,都是那种传统的“家长式”模式,可是在这里行不通。“请家长”不行,人家忙得一年都见不上几次孩子的面,就是来了,那种“大牌”的感觉,一看就能体会到,孩子的现状还算好的。话说轻了不是,说重了不是,轻了没用,重了……如果说“贵族学校” 里有“贵族”的话,相信我,一定不是老师。

  链接

  不同年代人心中的老师

  50年代生人:我们那时候,老师是个清贫而辛苦的职业,地位虽然不高,但还是很受人尊敬的。老师们都很有责任感,严肃认真。我直到现在都还很怀念我那些品格高尚、态度严厉的老师们。

  70年代生人:老师的工作就是教授知识,他们不求什么回报,只希望学生们能记住他们讲的内容。这让他们看来那么遥远,那么威严,总让我感到深深的敬畏。

  80年代生人:教师的社会地位开始提高,但感觉教师队伍还不稳定,有些老师下海经商,这是当时的一股风潮,现在看来,还是证明当时教师的待遇不够好啊!不过师生之间的关系已经像哥们儿了。

  90年代生人:老师?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挣的又多,工作还稳定,时间自由还有寒暑假放,一说自己是老师人家也高看你一眼啊!我以后也要当老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