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待遇越来越好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0:53 精品购物指南


八十年代,背起孩子上课,在山区学校里屡见不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待遇越来越好

  乡村教师是两头点的蜡

  解海龙,54岁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

  我们经常把教师比喻成“春蚕”、“蜡烛”,如果按这个说法,那些贫困山区的教师就是一根两头点的蜡烛。我从1987年开始关注中国农村的基础教育,当时很多农村的学校就是一间破房子,里面三四个学生,老师一般都是背着自己的孩子在教其他的学生,一个班里包含各个年级,一个老师教完语文再教数学,老师的水平也很有限,我看到过很多老师只是上过几年的小学就开始教学。乡村老师分为两类:一类是公办教师,一类是代课老师。所有代课老师毕生的愿望就是能转成公办老师。即使这样老师们的工资长期被拖欠,积劳成疾无法看病,更无暇照顾家人。寿命一般只在50多岁。

  到了90年代初期,很多村头开始出现了“再穷不能穷教育”等标语,很多地方开始重视教育,但这时候老师面临的责任更大,一方面教课,另一方面还要努力挽留流失的学生,授课之余还要到学生家里去做工作,但他们的待遇没有什么变化。1991年,我到陕北一个农村,看到许多学生没有上课,原来这一天是教师节,老师到县里去接受表彰,然而为了这个表彰,他们要步行三四个小时,到40里地以外的县里,走的时候还会扛一根木头,开完会要到集市上去把木头卖掉,用卖木头的钱去买粉笔和练习本。那时候中国教育的经费平均到每个农村学生身上一年只有5元。

  这两年随着国家的重视和希望工程的开展,农村基础教育的条件有了很大的变化,一个村里最好的房子就是学校,够条件转公办的老师都转了,即使这样,一个乡村教师每年的平均收入也只有800~1000元,这在城市中是不敢想象的。这些可敬的乡村教师身上背负着一种责任,一种精神!在教师节到来的时候,我只想说:我们是进步了很多,但对于他们来说还差得很远!

  形式在变,内涵没变

  马怀德,40岁,中国政法大学 法学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

  20年前,我还是个学生,那时的教师节没什么特别的。在这20年里,明显感觉到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关注度都在提高,尤其是最近几年,每到教师节前后就能听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消息,社会上有各种活动,各界的人们都在关心教师,我们学校每个教师节都会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这一切都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结果。中国人一向尊师重教,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师的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

  近几年,教师群体的业务素质和水平也一直在提高,硕士、博士学位,有海外背景的优秀人才都加入进来,学校也设专项资金聘请优秀人才加盟,教师队伍的年龄在下降,越来越年轻,教师的经济待遇也不断改善。

  十几年前,我做学生的时候,对老师更多的是敬畏,看望老师也都选择在春节,而现在每到教师节我都会收到鲜花、短信和

贺卡,感觉到学生把我当成朋友,大家的关系平等而融洽。虽然问候的形式越来越现代,但内涵却始终没变。


20年,学校的硬件、软件都在不断提高

  教师待遇今非昔比

  艾众,77岁,大学离休教授

  每到教师节我都能收到很多节日卡,有些学生的名字我都记不清了,但是他们能想起我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我的学生有很多都已经当上教授了!我记得我任教的那段时间,每周要上20多节课,学校给的课时补助是很少的。现在的教师待遇今非昔比了!国家对教育的投资逐年增加,不仅工资、福利都有提高,而且还有专门的科研基金。我是1988年离休的,那时我的收入只有188元,但是现在学校都说我们这些老古董对于学校的贡献最大,所以很关心我们。我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已经有2600元了,而且每年都会涨300多元。学校还经常为我们办老年学校、组织旅游社团、组织健康体检,在住房改善方面也能优先考虑到我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