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讨论: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评论员

  人生的路,为何越走越窄?20多年前“潘晓来信”提出的“天问”激起一代“伤痕人”的迷惘共鸣,引发了社会一场持久、深入的人生观大讨论。20多年的改革跃迁,开放社会的高歌猛进早已建构起一个多元宽广的发展空间,使我们这一代人能以“观望历史”的平静回看前人的生存迷思。

  然而,“越走越窄”的发展情态真与我们无关吗?我们真能以历史局外的心理优势观赏前人的困惑吗?不错,我们“人生的路”似乎早已告别“越走越窄”的迷惘,但正经历着一种相对具体化和现实性的发展困扰———就业的路,正在越走越窄!

  “越走越窄”以各种形式表现在就业现实中。毕业生的工作越来越难找,人才市场一个职位上百人应聘,毕业生底薪预期屡创新低;毕业生非大城市不去,不想当白领的毕业生不是好毕业生;基层的人才断层越来越严重,许多地方和行业很难招到新大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单一的就业流向,拥挤与稀缺的共存,“窄”全面地表现在方向、选择、容量等方面。就业的空间越来越小,就业者的选择越来越窄。

  “越来越窄”的问题在湖南祁阳“国家级基层实验站遭遇人才断层”现象中得到了典型的体现:支撑了45年、在国家有着重要地位的农业实验站,因为条件差,5年来只招到一个大学生,本省农大的两名毕业生正式办手续时又临时变卦另择高枝。知悉这些情况的官员的一封公开信,引发了农大学生一场激辩去基层工作得失的大讨论。

  应该说,在就业的路似乎越走越窄的现实中,在中央号召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殷切期待和政策激励下,在青年一代的就业价值观不确定之时,启思祛蒙,这种讨论是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的。为了讨论更彻底、沟通更广泛、认识更全面、思考更深入,这场讨论需要更多数量、更多层面、更多角色的人参与进来,先在思想上拓宽就业之路。人不可能攀登得比自己不知道的地方要高,没有先行的思想解放,行为的“独木桥”是超越不了的。

  讨论首先要看清“就业的路越走越窄”这个现实。所以强调这个问题,在于就业者中存在一种“多元的幻觉”:认为在这个多元开放的时代,每个人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对未来之路的选择是多元的、自由的。但看看现实就知道,这样选择下的目标指向是一元的,大家都一窝蜂地流向了城市,盯住了高薪白领职位,“天(津)南(京)(上)海北(京)”是绝对的就业主流。以为是个性选择,实际都汇合进同一条河流;以为是多元,实际被同化为一元;以为自由地追求,实际都被一种封闭的思想禁锢———这便是“多元的幻觉”。在焦虑的从众、平庸的复制和功利的扎堆中,就业的路在一元的方向上越走越窄。只有在充分的讨论中反省、沟通和思考,多元的价值观才能得以解放,玫瑰花之外其他的花香才能得以散发。

  然后要弄清楚的是:是哪些因素导致就业的路越走越窄?这需要就业链条上不同角色的人,以自我批判的求真精神作出自我反思。

  青年朋友有必要反省自身的价值观。到底如何去发展?是为了迅速获得一个丰衣足食的结果,还是体验一个奋斗的过程;什么对自己最重要?是即时消费的物质价值,还是值得久远回味的精神价值;如何看待自己与集体利益的关系?是置身于一种滔滔洪流之中,还是甘愿做一滴容易被蒸发的水;如何看待市场经济与利益最大化、如何权衡从众与自主等等。

  教育者的反思也不可或缺。对学生的就业引导是不是哄抬着学生们不切实际的就业期待;是不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尽早了解基层、热爱基层,尽早树立正确的就业心态;诸种专业定位是不是存在问题,比如农业院校是不是实际上在培养城市需要的人才,较少考虑农村所需,很少有“为了农村”的高等教育等等。

  社会的反思也是必要的。社会舆论应该倡导什么样的成功标准?什么样的人生价值?关于大学生去基层的社会环境应该如何优化?比如家庭,经常听说某个毕业生决定去基层就业,但因受到了父母的强烈阻挠而退却;还有,一个人说要去西部实现自我时,遭遇到身边人异样的眼光,这种态度对选择者的打击是很大的。社会可能要在“如何形成尊重多元选择、鼓励面向基层的人文氛围”方面进行一次讨论。

  还有基层地方政府,是不是要思考如何最大限度地建立吸引大学生的政策平台?尊重大学生的经济理性和发展理性,尊重其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社会人应有的需求和追求,并将这些融入到具体的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中,考虑具体实在的问题,他们去基层前的后顾之忧、到基层后的柴米油盐以及个人长远发展问题等等。

  无疑,在就业方面,我们的社会太需要一次开诚布公、没有禁区的讨论与交流了:因为思想闭塞,天之骄子们在沉默的螺旋中形成“多元的幻觉”;因为身份障碍,教育者集体潜意识中缺乏对就业的关怀;因为代沟,上代人缺乏与年轻一代的就业沟通;因为交流障碍,一些基层地方政府不知如何留住年轻人。正是这种种各自为政的思想自闭,造成了就业问题上“碎片化的制度结构”,以致就业的路越走越窄。

  谁也不能揪着自己的头发将自己提离地面,惟有一种突破常规的超越力量,惟有基于解放思想的交流所产生的巨大能量释放。柳暗花明的惊喜,峰回路转的开阔,理应在一场伟大的思想交流之后。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