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毕业生王晶:我的选择很理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健

  7月17日,已连续5年没有招到大学毕业生的红壤实验站迎来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生王晶。

  一年前,王晶和另外3名同学到红壤实验站实习。有些摇晃的床,破了洞的桌子,没有电灯的屋子阴暗潮湿,第一天就把他们吓坏了,“比我们想像中的农村还恐怖”。一年后,另外3名同学,两名留在长沙,一名考上研究生。

  到实验站工作的念头,王晶是实习结束后才有的。3个月实习,让王晶看到这个偏远、封闭农村小站的另一面。王晶的实习指导老师申华平,在站里待了20多年。从申华平身上,王晶第一次感受到科研人员的忘我精神。“为了节约时间,每天中午申老师总是吃点饼干草草了事。他在实验室里的灯光,夜里12时以前没有熄过,通宵加班是常有的事。”王晶觉得,自己要搞科研,也要这样做。

  王晶说,以前在学校里搞实验,只是针对单个样品,在实验站可以采集大批样品进行,接触到更多第一手实验材料。“在这里,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实验,才明白什么叫理论结合实践。在这里,老师们总是用最简单的步骤达到最好的效果,我觉得可以学习的知识太多了,虽然环境偏僻,但对个人发展很有利。”

  实习期间,王晶还参与接待了来自中国科学院、

澳大利亚和英国的一大批农业专家。他尝试跟专家沟通,了解最新的农业科研信息。“这些顶尖级的专家愿意来实验站交流,看重的是这里良好的实验基础环境,这里待遇没有大城市高,但可以开阔视野,甚至可以和世界级的农业专家对话、交流。”

  和专家的交流,也让王晶认识到国家对农业发展的重视。他认为自己选择到基层,“和国家的发展是吻合的,这一领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正是需要年轻人的时候”。

  王晶选择来实验站前,曾经参与过学校对大学生到基层的讨论,很多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的同学劝过他。王晶对同学说,“在不同的地方发展空间不一样。我喜欢搞科研,在基层实验站会成长得更快。我希望自己能够发现一个科学问题,并能解决它,解决科学问题是个充满乐趣的过程”。

  王晶觉得自己的选择很“理性”,他说大学生不论是选择大城市还是基层,首先要全面认识自己,然后要全面了解要去的地方。“如果有利于自己成长,再苦的基层也有快乐;如果不利于自己成长,再繁华的城市也可能成为一种阻碍。”

  王晶下基层引发同学议论

  8月6日,王晶的同班同学、女友刘淑军,专门到红壤实验站看望已经在实验站工作1个多月的王晶。刘淑军说,这里有水,有电,比想像中的条件要好。对于男朋友的选择,她表示支持。“本来就是学土壤专业的,专业很对口,虽然偏僻,但实际上跟国内外农业科研机构交往十分密切,加上环境安静,能够静下心来学习,对个人成长非常有利。”在她眼里,王晶是个细心的人,适合搞科研,“年轻人在基层吃点苦也是应该的”。

  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刘淑军说,“究竟是留在大城市还是到基层更有利于自己发展,我现在还不知道,对两者都很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首先选择更加方便、更有机会的城市了”。

  2004年,湖南农业大学的伍伯俊、张震曾和王晶一起到红壤实验站实习。目前在长沙一家公司做化肥销售的伍伯俊说,“如果让我在那里工作,待不了3个月我就会疯掉。实习几个月下来,感觉自己都不会说话了,这种日子我受不了”。

  张震还在长沙找工作,他说,“人各有志。我不是搞科研的料,只想在城市里经商,到基层农村满足不了我的发展需要,肯定不去”。

  王晶好友李照全,在湖南农大一边帮助老师做实验一边准备考研。他说,“湖南农大只是一所普通大学,还带一个农字,同学们刚开始就业时,工资待遇都不是很高,大部分还是从事销售工作,专业不对口,是选择基层还是选择大城市,跟兴趣爱好相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