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学者丁学良作客新浪谈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6)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8:13 新浪校园

  杨东平:我们国内高校,包括科学界,包括学校学科建设,好象更重视人为的规划。现在在制定下一个五年和十年的规划。

  丁学良:这方面美国有非常好的例子,1960年美国和苏联冷战闹得很厉害,时刻准备发动世界大战。那个时候五十年代末期,六十年代初期,苏联成了第一个把人造卫星上天,这个在美国震动极大,美国当时因为你把人造卫星送上天空以后,你的导弹,遥控这些方面,技术上领先了,这个对国家安全很重要,美国政府就着急了,做了一件什么事情?美国政府马上把美国最好研究性大学的人请来,我们联邦政府出大笔经费,就是给你们研究性大学的,但是有一点,你们以后的研究项目,科学研究项目这个东西能不能让政府参与,协调,来做计划,做规划。那个钱都是天文数字的钱,美国好多大学商量一下,政府官员也不懂学科,现在科学那样复杂,我们同样做物理,里面也分很多种,做材料的对其它东西也不懂,各行分化那么厉害,政府怎么知道。如果那样,我们这个大学肯定是在科研方面只会落后,而不是前进,所以他们商量好以后说,我们宁可不要你的钱,你不要管我们科学研究,科学研究,科学项目的设置,这个钱必须永远是在第一线做研究人手里,只有他们才知道突破可能在哪个地方,而且哪个不敢百分之百讲,肯定这个地方突破了,带有很大的风险性投资的心态。

  这样子以后,美国政府感到很尴尬,你们不同意。研究性大学的这些名牌教授们,大师们跟他们讲,我们并不是说我们不爱自己的国家,不爱美国,我们爱美国, 我们并不是说对于苏联军事上威胁我们不担心,我们也担心,发生战争的时候大家都死,也不是我们不死,但是我们从自己专业角度我们知道,我们现在美国这些研究性大学,为什么在国际上这么领先,为什么诺贝尔奖当初是我们拿的?最重要一点是我们研究方面,研究人员开创自主研究,而不是官员要他们做的,是通过竞争、自由探讨,如果我们放弃我们这样一种传统,我们这个大学不再是世界一流大学,这才是爱国,我认为那些美国科学家们才是真正的爱国,因为他保留了他们国家的最好大学里面最好的创建的传统,因此使他们国家综合国力一步一步上升,现在六十年代到现在为止半个世纪,半个世纪回来看看,美国办大学模式对美国伟大的前途起了更大作用?还是苏联办大学模式?难道这个东西对我们没有启发吗?

  杨东平:说到学术自由这么一个传统。

  丁学良:学术自由,大学自主,这是最基本的东西。

  杨东平:我觉得差距,或者说我们最重要的制度障碍恐怕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现在还不能真正的克服这个障碍,但是现在你可以讨论了,能讨论已经是一个很大进步。

  丁学良:我们不断回过头来邓小平指明的道路,经济上指出来了。如果中国经济企业靠中国政府官员拍板,不会有新浪的,以前没有的,新的东西永远是靠人摸索,而且摸索你也不知道怎么样,那么多人自由竞争,有的人如痴如醉,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但是你不能让别人让你做什么,这样开创开创不出来的,我天生,也是因为我从小没有受过正规教育,我大部分是靠自学,而且在这个学校呆几年,我一共念过四各大学,这四个大学,只有一个大学从头到尾念完了,其它没有念完,我认为没劲,没有一个我喜欢,中国人说的跳槽,假如有一个制度不让跳槽,我就在一个大学里面,被他们当回锅肉一样煮过好几次。我自己非常喜欢开放性大学制度,在美国好的大学,比如大学之间互相竞争,这个大学好的教育,不仅挖好的教员,中国觉得很难想象。

  好,你这个学校某某教授是这个领域里面全国全世界领先的,行,你把我挖去可以,给我什么样的待遇,这个我们都知道。最重要的,我手下那些最优秀的学生、研究生也一同带走,中国人想象不到,挖老师,把研究生也带过来,为什么?好的老师觉得自己带的最有前途研究生,三年、五年以后就是这个领域里面最优秀的青年的接班人,长江后浪推前浪,你接受可以,包括他带最好研究生全部接受过来。你想美国大学竞争,把所有东西放在人事上,这是最重要的。

  杨东平:现在中国出现另外一种趋势,大学合并,学科越来越大,很多人认为这是大学基本特征。

  丁学良:当然我们要承认,世界上最著名那些研究性大学,多数是综合性大学,但是并不等于规模很大大学。全世界最好大学中间,没有一所是超规模大学,是靠人数搞的,这个道理我想像办企业一样,你这个企业办得好不好,并不等于你雇多少人有关系,你创造多少财富有关系。比尔.盖茨创造微软的时候他算什么企业,没有工厂,没有机械,没有雇几个人,算一个企业吗?但是我们知道过去几年来全世界五百强,他的企业第一名,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智慧创新。研究性大学也是这样,研究性大学是指在他所选择学科领域里面,这个学科可能是一个,可能是两个,可能是三个,可能是四个,可能是五个,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里面,在选定的领域里面,他认为他要成为他那个国家最好的,甚至成为全世界这个领域里面最好的,因此他在招老师,招学生,他在学校里面课程设置,其它方面都是以这个目标奋斗,这就是研究性大学。好的研究大学也有可能小的不得了,加州理工学院,它里面如果按照诺贝尔奖获得者,按照比例来讲,它跟哈佛一样,很小,就几千人,全世界顶尖的太空、航天技术、物理很多都是这个学校出来的。哈佛爷现在也就两万一千人,你要说它愿意扩展,20万人都可以,他就是知道大学你要是只重量不重质,你这个品牌就会被烂掉,而且大学合并本身也是过去国内这几年,我们讲1952年中国高校,把原来综合性大学,切成一片一片的,变成高等专科学校,名字看中国有林业学院,有农业学院,农业学院说得过去,林业是农业一部分,工学院可以,有邮电学员,纺织学院,他把工厂里面生产线的观念、车间的观念搬入高校,这个才是害了中国大学害了几十年。

  所以前几年大学的合并从这部分来讲是合理,把那些纯粹是单科性的一个车间式的高等学校把它合并了,又浪费资源,培养出来学生又不懂,什么都不懂,除了很狭窄一点点以外,只能培养说老实话很具体的高级技工。还有一部分。我认为太多关于行政方面的强迫命令,有些大学办了几十年,在海外声誉非常好,品牌要保护的,你非要这两个很有名牌的大学合并,他们那个品牌很值钱。这里面就有例子,哈佛大学在十九世纪末期,一八八几年,遇到了一个家族,这个家族叫斯坦福家族,这个家族当时捐助一亿美元,十九世纪末期那个钱还了得,给哈佛,提一个钱,哈佛后面加上斯坦福,后来他们想,哈佛不能改的,教授商量以后不能改,哈佛这个历史不能改,什么事都会商量,原则性不能改革。斯坦福家族觉得一亿美元天文数字不能把我们名字挂上去,好,我们办另外一所大学跟你竞争,斯坦福大学,如果是行政官员的话,好,你改,不改开除,然后你哈佛名字没有了,美国也没有出现一个斯坦福大学,大学自主,学术自主。

  主持人:时间还有五分钟,您能不能用简短的话概括您对一流大学的想法?

  丁学良:一流大学有它自己的精神,有它自己的目标,有它自己的制度,有它自己的发展的轨迹。在所有在这些领域方面,我们中国人,要想把自己国家的大学,至少做国家的几所最好大学向世界一流目标迈进,没有第二条道路可走,就只有一条道路,就是以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看一看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他们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他们是怎么样在几百年的,有的是几十年,但大部分都是一百年以上,有一小部分在一百年历史里始终在国际竞争上保持一流的状态,他们靠什么?只有把这种制度,把这种精神,把这种方式,把这种心态拿来,引进来,收获来,我们中国大学才有希望,不走这条道路就没有希望。

  主持人:非常感谢丁教授,感谢丁教授和杨教授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也祝愿我们中国的大学出现越来越多的世界一流大学。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