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学者丁学良作客新浪谈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8:13 新浪校园

  网友:您刚才谈了您对中国大学现在的情况的想法,在国内目前政治经济环境下,在可见的岁月里,我们出现一流大学的机会有多少?如果想往这方面努力,我们最迫切需要做的又是什么?

  丁学良:这个问题是我们每一个场合之下都会遇到的问题,全国关心高等教育的人心目中间最重要的问题,我要这样说,在中国现有条件之下,我们没有办法把所有改革都做了,但是并不是在中国现有条件之下最重要的改革我们什么都不能做,能做百分之百改革当然最好,做不到百分之百改革,50%改革也非常好,做不到50%,做10%、5%的改革,只要是方向正确,都是有价值,有意义,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自己如果没有这样一种拼命的努力的乐观主义心态,我们国家谁来改变它?现在在我们国家,现在做的第一步事情就是把国外办好大学模式,他们的道路,他们的经验,他们制度方面的东西,第一步要尽可能的通过各种方式,要推到中国每一所高校里面去,推到学生心目中去,推到大学教授里面去,更推到大学管理心目中去,而且对所有关心大学教育的人,不管是在大学工作,还是不在大学工作,关心它的人,都要把新的观念,新的信息,新的制度,新的经验,新的方式要推进去,有了这些东西不断推,人们就知道差距在什么地方,人们就知道努力方向是什么,这是我们第一步做的事情。

  杨东平:我觉得我们现在很多领导人和大学的校长更关心的是钱,因为美国大学太有钱了,所以我们比不了,学不了。香港科技大学一年经费大概是多少亿?

  丁学良:香港经费大学因为比较小。

  杨东平:中文大学前几年是一年50个亿,中国中文大学一年2个亿。

  丁学良:当然我一再强调一点,没有钱办不好大学,但这个话不能反过来说,有了钱就能办个好大学。总体来讲,中国高校系统得到的经费资助还没有办法跟发达国家比,但是这里面我们还要做一个很重要的时间上和城市上的区别,第一你要看到在过去中国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对高校经济上的投入比以前有了很明显,很显著的增加了,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如果我们把中国高校按照城市来划,这样中国全国大部分的高校经费是严重不足,但是至少在全国看起来有那么五六所、七八所大学,由于受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注,也由于他们在全国的威望,声望比较好,所以国家政府、民间对他们进行投入的经费已经相当不少了,在这样经济条件之下,我认为中国很多大学完全可以在办学理念、方式、体制方面朝世界一流大学做很实在的迈进,像这样的好大学如果不做这样的事情,我认为它们是对不起我们国家,对不起我们人民,也对不起我们人民给他们那么多期望,我不认为可以用钱来解释他们办不好的原因,我不认为是这样,对其它是这样。

  网友:现在有一些大学把经济目标纳入到大学的功能中去,认为大学也应该具有经济创收的功能,您对这一个现象怎么看?

  丁学良:国外大学分成不同类型,侧重点不一样。我最有经验是美国大学,幸好美国大学是全世界最多,也是最好的。第二个是澳大利亚,第三个是香港,第四个是欧洲。对于像美国所谓称之为专业性的学校,他们研究和教学成果能够很快变成本专业的需要,对他们来讲,比如医学,比如工程学,比如设计学、艺术学。但是美国还有两各大学他们不会把所谓的创收这一点放在那么高的地位,哪两个大学?一种综合性的非常优秀的研究性大学,因为他们做很多是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可以讲,只要一下做很大突破,可能在未来五十年、一百年会有了不起的影响,但是并不等于两年、三年之内看到它的实际经济效果。另外一种中国翻译成美国文理学院,指那种规模不大,没有研究生,四年制的学士的,授予最高学位他们只授学士学位,但是这样的好的学院它的学费跟哈佛一模一样高,因为学生和老师比例,是最最对学生有好处,一个大学里面,一个老师和学生比例是1:10,1:15,每个学生得到老师关怀、指导教育不得了,他们那里教最基本的基础学科,他们没有所谓应用操作。回过头来,他们钱怎么样?他们不想把创收作为自己目标,他们钱从哪来的?他们很多大学是私立,他们钱来自地方社会捐助。在美国父母很重视自己教育,常常把自己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这些学校绝大部分不是有意在城市里面,城市里面孩子出去玩,有意是在很小,离大城市比较小一点小城镇里面,那个地方很安全,环境很优美,没有污染,也没有社会上那些对孩子的干扰,所以父母亲把孩子送到这念书非常放心,学费也很贵,但是他其它方面不是很高,对那些综合性、研究性大学,拿美国私立学校很悠久,他们历年下来积累下来办学基金,还有一部分学费,还有一部分社会捐赠,这一点上美国在全社会做的最好的,特别是社会,校友对母校捐赠,这对一个国家税收制度、遗产制度都有关系,因为美国法律,遗产制度,遗产税有一个基本观点,每个人都要靠自己努力生活,即使你父母非常富有,你父母亲遗产交给下一代的时候,扣的税比例极高,不让你坐吃山空,不让你靠着父母钱把你养大,有这样一个遗产税收制度,使你赚了钱以后发现,我自己能花钱多少?我捐给我母校,我喜欢那所学校,我又有了名,而且对社会做了贡献。

  这个制度很了不得,英国人都羡慕不了,美国哈佛大学现在为止没有四百年,欧洲大学八百年、九百年,剑桥大学是哈佛大学样板,这个大学建了八百年,但是没有那么高效率,遗产税收制度都有关系。我认为中国要这样对社会有回馈,一定要把这个一环一环建起来,使我们富起来的人对母校,对社会有回馈,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精神。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