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学者丁学良作客新浪谈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8:13 新浪校园

  杨东平:去年北京大学的招聘制度改革引起很大争议,从你刚才言论里面看,你还是比较主张对教师聘任制度做实质性的改革。

  丁学良:北大改革后来进行到什么制度我不是很清楚,就我了解来看,有一点做得很对的,把国外好的大学,招聘教师,评审教师制度的精华部分拿过来,基本方向是对的,这个方向就是一个大学教员,你把他招来以后对他评审那些标准,我一定要强调,它应该是公正、公开、透明,应该是学术为主,而且一定不能够说内部操作,因为一旦内部操作一定会牵扯到所有机构内部操作。股票市场上,我们中国很多股民一定抱怨哪个公司出来东西,还没有上市的时候,报表好的不得了,上了市买了股票因为,就不一样了,为什么?是因为内部操作。大学里面的东西是更抽象东西,大学里面评比,为什么我强调公开的,所谓公开就是说你要把你学校里面那些标准要参照国际上组织的标准,评介的人要来自外界评审为主,这样大学里面的人事关系考虑,金钱交换影响,面子上,还有中国大学所谓三代同堂,四代同堂对大学严重影响,慢慢找到路子化解,如果不走这条道路,越来越严重。我听到很多国内很多大学,院长是系主任的老师,系主任是底下研究生主任的老师,院长是校长的老师,这样大学一定办不好。

  杨东平:在国内叫做近亲繁殖。

  丁学良:哪怕你自己做出很了不起的成就,但是你在你那个学科里面的思路,你做研究的方式,你的兴趣,你的眼界,你的取向终归是有限的,如果你培养下来的人,都是这样,你永远只能培养出你所感兴趣的东西。学生挑这样的老师在中国传统很难的事情,你站在这个东西后代人怎么挑战你?怎么青出于兰胜于兰,怎么长江后浪推前浪?我讲一句话,一个好的大学,他的人必须来自五湖四海,教师也好,学生也好,更不要说管理人员,他的观念、学派必须是三教九流,这样的大学才是伟大的大学,北京大学最伟大的校长蔡元培办学理念就是这个理想。

  杨东平:你在这本书里面还特别强调一种制度的理念,你把它称之为叫学术主导的制度。这个制度我想也是中国大学里面非常缺乏,我们现在基本上是行政化,我们现在校长是局级干部或者副部级干部,院长是正处级干部。其实在国外大学,院长不是一个行政职务。

  丁学良:国外大学里面,我讲的私立大学不讲,我讲国外公立大学,不管是国内,还是州、省、市政府办的,这样大学里面你找不到行政级别,我大学不是衙门,你怎么大学变成衙门?我在这里又要讲到邓小平经济改革,一个重大的中国的企业,以前的干部是分级别的,企业是分级别的,这是局级的企业,这是处级的,这是科级的,哪个企业是副部级的,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已经走到这步,一个企业办得好不好,跟企业家本人,经理本人,他的成绩怎么样,不是体现在他行政级别,是体现市场对他的认可,他的产品创新,对顾客的服务等等,跟同行们的竞争。大学更是这样,大学是创造新观念、新知识的,大学是传播新理念的,大学是培养新的人才的,你想在大学里面如果你把行政级别作为最重要的一个权利也好,发言权也好,对于课程的设置,对研究的方向,对研究的课题,对新知识拓展,把行政级别作为所有一致,这里面不可能创新,世界上你看看过去二百年最重要教学方面新的管理,最研究教学上面突破,最重要学术上突破,没有一项官僚们决策出来,而是探索者自己探索出来,风险很高的,每一个新观念东西,久而久之不成功了,而这个成功,开拓新观点,这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