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学者丁学良作客新浪谈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8:13 新浪校园

  杨东平:我觉得刚才丁教授对国外一流大学的介绍,有一些是我们可以感到国内的差距非常大的,比如关于你刚才讲的课程设置,学校对教学的重视,对教师的社会服务的重视,对学生的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视等等,在我们现代国内大学教育当中都是非常欠缺。我还是想问一下丁教授,你认为和世界一流大学相比,中国大学最大的差距在什么地方?

  丁学良:最大差别是体制差别。讲到体制差别,国外最好的大学有一个特点,大学在一开办的时候,它就是一个独立的法人,大学的目标,大学的使命,大学里面的管理层次的权利和责任,它是在本大学,称之为大学宪章里面写的很清楚,但并不等于说永远不给,大概的构想是相对稳定。所以在大学里面,我们怎么样招聘它的校长,怎么样招聘它的副校长,怎么样招聘它的院长,怎么样招聘它的系主任、教授,包括机制的教授,如果这个学校里面因为在权利和责任,比如说系一届、大学一届等等发生纠纷,有什么样的程序处理,宪章里面写的清清楚楚,无论是学校内部发生的纠纷,还是这个通常所在的周边,公司也好,企业也好,社会也好,地方政府也好,地方官员也好,媒体也好,发生到交往上面不一致的时候,冲突的时候,像这种宪章在法庭上作为基本依据。我认为这一点,这个体制是非常重要,我们中国经济改革过去二十五年来,做的最重要进步,就是认识到企业必须是独立的法人,如果企业不是独立法人,这个企业搞不好,今天这个人拍个脑袋让你这样做,过两天换一个头,地方政府管的企业,他拍个脑袋你这样做,搞不好,大学比企业难办的多,大部分企业生产是有形一些产品,大学是培养人的。

  杨东平:作为一个比较,经过二十年的改革,现代企业制度基本上明确了,深入人心了,但是现代大学制度在中国仅仅是刚刚起步。

  丁学良:所以我们要呼吁。因为我出国已经二十多年了,人们称赞我们过去25年取得伟大成就的时候,我第一个想到邓小平,我很尊重邓小平,因为邓小平在25年以前用最简单的,几乎是所有老百姓明白的话指出中国经济改革方向,这个经济改革方向就是使中国经济纳入世界经济主流,如果当年没有改革开放,为什么邓小平把改革和开放永远放在一起?就是因为中国如果不对外开放的话,中国国内的改革是没有目标的,是很少有这种动力来的,你看邓小平那个时候,七十年代末就讲过,中国在过去最最贫弱,最最落后的时候,把国家,把国门关起来的时候,所以中国国内改革必须要走邓小平当年经济改革,伟大的道路,以开放带动改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