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学者丁学良作客新浪谈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8:13 新浪校园

  主持人:您看了丁老师这本书之后,有什么一些想法想跟丁老师交流呢?

  丁学良:包括批评的想法。

  杨东平:我还是想请丁教授介绍一下他了解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因为国内包括各种各样的评估,比来比去还是比多少博士点,多少院士,多少一级学科,多少个重点实验室,比外在的这些东西,你经历过很多一流大学,你觉得一流大学最本身的特征,最能够标志它的优秀水平的到底是些什么东西。

  丁学良:我想这个问题是一个很深刻的问题,在任何一个国家,我主要讲大国,小国肯定不一定有这些事,在任何一个规模很大的国家里面,它一定会有很多所高校,如果说只有一所大学,没有必要再去分类,分层次了,一旦高校数目很多以后,谁是一流,谁是二流,谁是三流,这个问题自然成为竞争筛选过程。办一流大学的时候,你找的目标,所谓数字上的这些指标,是对的,而不是错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如果说本身你找的目标不对的话,哪怕你再有物质的、金钱这方面的资源,你达成的效果都可能适得其反,甚至会浪费,而不是说你钱越多把你教育素质,把你大学素质越来高度,这一点我要强调。

  我在美国念书,在美国工作,然后到澳大利亚、欧洲学术访问、交流,在香港,在这本书中间特别强调九个方面的素质是最重要的,当然九个素质我一定要强调,这九个素质多多少少是一种选择,我们中国人通常总结任何东西,两个试点。我把这九点当中特别强调第一个一个一流大学最重要要有一流的教师队伍,这一流的教师一定要体现在你这个招教师过程应该是公开的,应该是透明的,而且是尽可能的开大门的,你要用国际上大家比较公认的学术标准,通过公开的遴选过程。这样才能找到好的教师,招到好的教员以后,学校对教员每一年、每三年、每五年他的学术成就或者学术贡献方面的评价要采取国际上主流大学的观点,第一个研究著作怎么样,第二他教学怎么样,这两个是最重要的东西,第三个他在大学里面各项服务做的怎么样,这是稍微其次一点。比如说为什么要把研究放在第一位,教学放在第二位,把服务放在第三位,评价一个大学教员是不是一流,我讲好的大学,好的大学教员你要想把你学科教好,你要想传授是你那个领域最新、最前沿知识和成果,你自己本身是开创性成果,如果你自己很多年不关注新书,也不关注国内外最新进展,也不知道同行们做什么样的开创研究,怎么样把知识带到各行里去?只有你自己是非常关心自己这个领域里面新学科、新研究、新话题最好探索者才有可能传递,这些是联系在一起的。

  第三个大学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制度,海外我们大学里面都称之为“教授是这个大学里面最重要的决策者”,怎么样找评价学生的标准,怎么样设置课程,怎么样招教师,怎么样提升教师,怎么样决定学校里面新的系科的生存,调整系科的生存,所有的东西,更不要说实验室、图书馆都是由教授们通过各种各样的委员会来做出决议,这样子他们做出来的决议、做出来的决策才是学术的标准,而不是其它的标准,不是行政的标准,不是外行的标准,不是长官的标准,所以这三项是非常重要的。

  大学里边教员的素质是最最核心的,因为你只有有了一流的教员,你才能够把最好的学生教出来,学生到你大学去,是奔最好的老师来的,名师出高徒,教员素质是第一个的。

  第二个有了最好的教员,要有最好的生源,学生的来源,学生的素质是非常非常要害的。我们中国人都知道,我们中国的学生考试,从小时候一直考试考到大,甚至考到中年还在考,我特别强调国际上的好的大学,教育学生,你历年的考试成绩只是他非常重视你学生素质中间1/3,还有哪两个部分很重要?第二个部分就是不是反映在考试成绩中间那些学术的兴趣或者学术特长,很简单例子,有的学生可能从小对观察动物很关注,有的可能对于观察生物很观察,有的小孩从小的时候对艺术很关注,有的小孩很小对天文现象很关注,这些在他考试成绩中反映不出来,但是在他考试成绩之外他的阅读也好,他自己的独立的观察也好,他自己的动手操作也好这些素质体现出来了,所以好多大学把这块看得非常重要,这一块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学生以后进入大学,高等教育以后,能不能成为一个有前途的,有潜力的、新一代的科学研究者,我讲的科学是广义的,包括社会科学,也包括人文社会,当然自然科学,基础科学包括在内。

  所以好的大学学生的素质,办得好的,第三点非常关注的是学生的所谓的对于社会的服务,这个在国外非常强调,越是好的大学越是强调这一点。一个什么叫一个好的大学,你培养出来的学生到社会上以后,不但能在自己专业领域里面能做出开创性贡献,最重要还对你所工作的群体,社会有贡献,你能不能起到团队领队作用,这是你从小要提出来的。如果说一个学生,比如科学家也好,他以后出来在工商部门也好,更不要说行政部门也好,如果他不能把自己同行们团结在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奋斗,有很好的协作关系,这样的人不可能做出很重要的贡献。国外好的大学把这三个素质可以说看得是同等重要,我经常回过来问到别人问我说,我家孩子成绩不错,我很早就省钱让自己孩子到国外念好大学,念好大学怎么念,我孩子在班上总考一百分,后来我讲你们眼界太狭窄了,你们按照中国传统的眼光看,现在国外大学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个。

  我这个书中也讲到其它标准,也是围绕这两个核心标准,比如这个大学里面图书室怎么样,电脑怎么样,这大学里面研究经费怎么样,大学里面课程设置怎么样,比如课程设置这一点国外很多大学就很讲究,他讲课程设置并不是说你一年我这个学校里面能开出来20门课还是200门课,你到一个两万人大学一定比两千人一个小的学院能够开出更多的课,开出的课程不仅仅是素养,更重要是素质,这最重要。而国内往往重视数量,而不重视素质。因为在国外开一门课,你不能够开出这门课来,这个课我开出来以后,人家发现你这门课你的目标,你想传授的是哪一方面的知识,你开这门课同别人开的类似课相比有什么特长?为什么你开这门课你开这门课有什么办法使你的学生达到最新领域研究趋向基本掌握,你开这门课中间有哪些创新的方法和创新考试的东西,你在课程中就要教学生,而且你学出来以后并不是我学出来以后就完了,每两年、每三年,你教那门课的纲要,包括你指定学生做哪些文献,都要送到其他同事,其他大学,其他的家里面,同行里面评介,你那门课是蒙人的,对不起,你走不出校门的,课程设置太重要了,我看有些学校里面设置的题目很荒唐,在学术中间有这样的一个题目吗?有这样的内容吗?然后你更不要说看看那个里面,讲一稿子十年、五年没有变过,看后面阅读文献,最近三年、两年最重要文献根本没有,这是误人子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