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学者丁学良作客新浪谈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8:13 新浪校园

  现代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其精神气质就是普遍主义,体现在普天之下都是我探索的领地、各国人才为我所用的气魄之中。正因为如此,才有一所又一所不同但都是群星灿烂的一流大学涌现。

  什么是世界一流的大学?5月13日《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书作者、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丁学良与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杨东平作客新浪,谈世界一流的大学。以下为聊天实录。


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教授(左)与北京理工大学杨东平教授作客新浪

  视频回放:1(宽带 窄带) 2(宽带 窄带) 3(宽带 窄带)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校园频道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到的两位嘉宾是: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的丁学良教授以及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杨东平教授。

  杨东平:大家好,非常高兴在新浪网和丁教授一块交流关于一流大学的问题。

  丁学良: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这对我是第一次,心里很激动,如果我讲话讲得太激动,请大家原谅。

  主持人:丁教授写的《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这本书引发了社会的广泛讨论,杨教授也是高等教育研究这方面的专家。首先请两位谈一下什么是你们心目中的一流大学?

  杨东平:首先请丁教授,因为他在世界,在美国、在澳洲、在香港很多优秀大学都工作过,所以他有很大的发言权。

  丁学良:这本书出来,在国内反映很好,我觉得非常高兴。还要加一句,我感到很意外,有一些洋人也很重视这个题目。在杨教授路过香港以后不久,我就收到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的电子邮件,他说他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做中国的教育政策问题,对中国这两年在高等教育领域里面怎么样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这个问题他非常的关注,他现在已经跟几个懂中文的同事在一起做项目,要把这几年我们中国国内在向“把大学办成世界一流”的目标迈进过程中间,最重要一些论点、探讨、实验的方法翻译成英文,出专门的一套集子。这个事情我很高兴,这本书出来以后能够形成这样一个浪潮,影响这样一种趋向,我觉得非常高兴。

  我在书的前言中间,有一个序言中有一段,我写的都是很真心的,我本人并不是一个教育学方面的博士,我做的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教育学的东西,我是做比较社会学,比较政治学,属于比较研究这个领域。但是我为什么对办世界一流大学,有那么多热情,花那么多时间做这个事情?当时我特别讲三个原因,这三个原因我想很多网友都会很关心的,我也收到过一些电子邮件,在别的场合之下上了电视台,朋友都会问这个问题。我讲三个基本原因,第一个原因跟小时候出生的原因有关系,我是安徽南方出生的,那里出了很多大学生,二十世纪最有名的大学生,胡适先生,当过北大校长,他的家跟我家只差个十公里都没有,然后再过去一点点也是北大名教授朱光潜,再过去一点点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任总书记陈独秀的家,那里也是胡锦涛的老家,那边出了很多知识分子,文人,从小我们那个地方就有一个传统,一个穷人家的孩子,你唯一的希望就是好好念书,好好念书不但你自己翻身,而且对你整个的村子,整个周边乡村的孩子,都有一种鼓励,这是翻身之道。

  我讲一句话,在我们小时候,在我们这些穷人孩子心目中,一个好的学校,不管是好的小学,好的中学,更不要说好的大学,在我们心目中就像一个虔诚的教徒,教堂,圣殿一样,这是第一个原因为什么讨论这个话题。

  第二个原因讨论这个话题,我觉得中国那个时候,我们国内称为“十年动乱”,文化大革命,我们小时候刚好碰上,你也碰上,比我大一点,刚刚碰上,那时候我们刚刚有机会念书的时候,来了那么多翻天覆地所谓的文化大革命,把学校关了,图书馆破坏了,老师们强迫下放了,跑掉了,我们没有机会念书,那时候对我们孩子,念书的机会真是太可贵了,我那个时候跟我们那个地方一个很重点的中学,一个老师,这个老师后来变成全国重要的特级教师,很重要的原因,他在最动乱的年代里面,他利用一切机会教学生们学文化课,这很不容易的,政治上要冒很大风险,他教书教得也好,他有一天就很感慨,因为那时候我们老看参考消息,参考消息上面差不多每天都有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等等,然后过不了两天美国总统卡特的国家顾问等等,那时候他就感慨,他说丁学良你可怜,你要是身在美国,弄不好你也能到哈佛念书,当然这话讲的毫无意义,高中生脑子里哈佛,比上火星,上土星、上外星更不可能,伟大的梦想。

  第三个原因,很巧,我很幸运,我是赶在邓小平改革开放以后,算是最早那一拨了,当然不是最早一拨中间最早的,但是算最早那一批中间有机会能够到国外去留学的人,我到美国以后,很幸运的,真的进了哈佛,真的太巧了,有机会进到以前只是在翻译的资料中间才能见过名字的大牌教授,那些某个学派的开山鼻祖,用中国人说法。这种人可能成为你的老师,有的人甚至成为你朋友一样的人,而且哈佛可能在美国的比较好的大学中间,是最最关注国际性培养,现在来讲就是教育全球化,它里面的教师、学生,特别是研究生都是来自世界各地,有很多人以后变得很有名。墨西哥两任总统,韩国内务2/3的人都是那毕业的。那时候我跟全世界最好老师或者同学在一起交往的时候特别感触,很羡慕,说哪一天如果我们中国有这样的大学就好了,如果全世界最出名的老师,最有成就的老师,最出名的学生都向往着我到中国那个大学里面念书,那该多好。我在那个大学里面念书会改变我的一生,不但会改变我一生,我在那个大学里念的东西,能带到我们国家,还能改变我们国家的面貌,这是我为什么写这本书,也是我讲这个话题最最真心的原因。

  杨东平:对我来讲关注这个话题,可能主要是中国近些年教育改革的现实,因为中国从九十年代以后,开始建设一流大学的进程,当时搞了一个211计划,211工程,到1998年又搞了98工程,98工程内容就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211内容就是在二十一世纪建设一百所大学,也是奔着优秀的、一流的目标的。

  所以现在建设一流优秀大学,已经成为整个高等教育界一个共同的奋斗的目标,非常热,问题在于在这个热潮当中,我们对于一流大学,优秀大学的特质,它的目标,它的功能,它的使命这些问题,恐怕并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认识,已经开始热火朝天的大干快上了,所以我想首先需要我们现在大学制度、大学精神、大学之道等等,所以我想这也是这一段时间内关于高等教育和大学的研究很热,还有一种现实的需要,对我来讲恐怕主要是这个东西。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