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聚焦中科大女生窃信事件正文
时评:丑闻考验大学精神 少年班不是人间天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0:2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新闻背景:在中科大BBS上,一个热帖直指少年班一名女生“冒用他人名义拒绝同班同学的国外申请信并推荐自己。”这一风波引起了中科大上万学生的讨论,有学生发表致校领导的联名公开信,要求严惩该女生。中科大分管副校长程艺在这一事件的回复中坦言,深感平时缺乏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和引导,对出现此类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4月2日《北京晨报》4月3日《南京晨报)

  “丑闻”考验大学精神

  作者:湖北 张若渔

  冒用他人名义拒绝国外申请信并推荐自己,做出这种不道德事情的女生应该受到谴责,甚至受到某种处罚也是理所应当的。但是,笔者坚决反对那种暴风骤雨、群众运动似的指责和控诉态度。显然,中科大已经把这名犯错的女孩置于口水的风暴中。

  我们可以鄙视这名女孩的可耻行径,但是决不能成为其他人置之死地而后快的理由。从学生们声讨这名女孩的公开信中,我似乎看到了这名女孩犯错的根源:一样的冷漠,一样的绝情,一样的利益至上,一样的不择手段。在公开信中,我们看不到任何反思、任何温情、任何宽容,满篇都是“严惩”、“勒令退学”的铿锵字眼,态度之强硬尖刻,就如同对待阶级敌人一般。可想而知,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之中的学生,对于同学感情的认同度能有多高?而道德感又能有多强?

  中科大向来以治学严谨闻名于世,中科大的学生勤奋向上也早有耳闻,但是,为什么对一个犯错的孩子如此不依不饶呢?要知道,是不是允许人犯错误也是考验大学精神是否宽容博大的试金石。在这点上,中科大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陈慧娴] 千千阕歌
[卢巧音] 好心分手
[张柏芝] 星语心愿
[翻唱原音] 沙宝亮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