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在校大学生结婚系列调查正文
校园时评:大学生结婚 不禁止也不提倡(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31 北京青年报


在去年一场学生婚礼上,新人们将鞠躬改为行队礼


您对该项新政策是支持还是反对


该政策会不会影响大学生的学习


该政策是否会导致大学生结婚人数上升

  教育部昨日公布新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废除“在校大学生结婚就退学”的规定——

  本报讯 教育部29日颁布了修订后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新规定将于2005年9月1日起施行,由原国家教委1990年发布实施的管理规定同时废止。备受关注的“在校大学生结婚就退学”终于在新规定中废除。

  “擅自结婚做退学处理”被删除

  新规定取消了与目前国家基本法律不一致的特殊规定,最受关注的就是“在校大学生结婚就退学”的问题。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介绍,新规定删除了原《规定》中“在校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做退学处理”的规定。学生能否结婚,根据《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执行,不再需要获得学校同意,学校不干预和不禁止,但并不等于教育部门提倡在校学生结婚。

  没有规定不代表提倡

  “在校大学生结婚就退学”的规定终被废除,教育部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解释说,“大学生能否擅自结婚问题,教育部没有规定,但不代表提倡。教育部门尊重学生作为成人的权利,但从大学生本身来讲,要以学习为重,应该妥善地处理好学习和婚姻、家庭的关系。因为,大学期间学生还没有婚姻的基础,也没有经济的基础,还是不提倡结婚。这是作为教育者对学生的一种劝告。”

  他认为,学校是学习的场所,学校作为一个公共的教育机构,没有义务给他提供完成婚姻以及实现家庭的一些设施,这样一些设施完全是民事范围的权利,只能在自己民事权利范围之内实现,法律也没有这样的规定。在结婚问题上,我们不要更多地去干预、去制止学生结婚的权利。教育者有劝导的责任,我们要劝告他,不要提倡滥用这样一种权利。

  禁止令废除相信学生会理性选择

  林蕙青说,教育部曾经在70所高校的大学生中做过统计,2003年新《婚姻登记条例》实行之后,申请结婚的不过万分之一,大学生会作出理智的选择。所以,有人担心会不会因为这一条放开以后,会有很多的学生结婚。我们有理由相信当代大学生可以作出理性的选择。

  此外,对于在校学生怀孕的问题,教育部表示,如果学生怀孕,不会像过去要求退学,按照新规定的要求,学生如果身体不适合在校学习的可以休学。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