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用平常心看待“女大学生嫁乞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0:26 红网

  一位是毕业于成都某名牌大学,准备前往新加坡留学的22岁漂亮女孩;一位是没有固定职业,目前只能靠乞讨度日的48岁落魄的男性乞丐,二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相遇相恋,日前双双同往当地民政局登记结婚,只因男方户口被注销而未能如愿。(《新京报》3月28日)

  大学毕业生爱上了年龄大自己一倍的中年乞丐,并执意要同乞丐结婚,可谓超常新闻。乞丐叫罗福元,曾是4个工厂的厂长,因同镇上一些人关系处理得不好,被吊销营业执照,后被不明人员打得右耳失聪、右眼失明,妻子也离他而去。多年来,罗福元只好靠乞讨漂泊为生。罗在乐山乞讨时,引起了当地女子大学毕业生叶林(化名)的注意,叶对罗的遭遇深表同情。后来从同情发展到爱情,叶林决定同罗福元结婚。乞丐迎娶美女大学生,真是“艳福不浅”,这事让当地的乞丐们羡慕不已。许多人对此不能理解,不少人说这是同情没有爱情,叶林却说:“爱是没有理由的”。谁敢说,叶林的话中不含有爱情呢?

  大凡遇到非常态的婚恋行为产生,总要出现许多反对的声音,有人总对于这类婚姻表示怀疑,觉得非常规的婚姻缺情少爱。前一段杨振宁同翁凡结婚,就曾引起广泛的社会议论。倒像是,旁人比当事人更加清楚一桩婚姻有情无情似的。谁能比婚姻双方当事人更加能够体会其中爱的含量呢?

  现在越来越多超常规婚恋出现,是社会开放的结果。婚姻模式化,规范“统一”,是旧有社会对人们思想行为控制的一种手段,是专制社会的一个特征。现在,人们追求婚姻个性化的越来越多,表明社会已开始接纳超常规的各种婚姻结合。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

  个性化婚姻的追求者,之所以会有超常表现,其实质是对法治社会的信任。在法治社会,人们的行为,会更多地对照法规行事,而有意无意地忽视“道德”、世俗的看法。个人守法行为有一个重要原则,即“法无禁止便为合法”。一些人选择个性化婚姻,首先认为自己的行为没有违法,因此才有基本的行为勇气。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追求个性人生是一种文明趋势。未来社会,应当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人愿望,使人们能够获取自由人生。越是强调“一统”,越是限制个性,离文明越远。个性化婚姻,是人们追求自由人生的一种表现。

  一些人反对个性化婚姻最常见的理由是,这样的婚姻有爱吗?能长久吗?会幸福吗?这些担心显然有些多余。如果人家是自由结婚,没有受到外力胁迫,人家心甘情愿地走进“结婚殿堂”,本身不就说明有爱吗?起码说明,那一刻他们是相爱的。而能够冲破世俗偏见相爱,足见彼此爱之深切。至于能不能长久,又有哪一桩婚姻敢保证呢?就是不能长久,就没有幸福?所以,对于个性婚姻,人们还是要用平常心来看,别总是看不惯。对于所有人能够获得的幸福,我们都应该有一个文明地祝福心态。(作者:赵光瑞)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阿 杜] 坚持到底
[庾澄庆] 春泥(舞曲)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陈奕迅] 明年今日
[翻唱原音] 爱的主打歌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