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校园时评:学生干部究竟是学生还是干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5:25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韩 晗

  学生干部究竟是学生还是干部?谁也不知道,谁也不明白。就是这么一个糊里糊涂的问题,来自北京大学的一则消息倒是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由北京大学聚焦协会组织的“北京大学潜规则调查”结果出台。“学生组织腐败”非常光荣地名列了前茅。

  谁说学生组织就不会腐败?谁说“五十九岁”才是腐败分子的年龄?难道腐败还要看一个人有多大岁数不成?照此说来,贪污犯杀人犯强奸犯都是有年龄限制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看来就需要废除了,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这种小道理,是人人都应该能明白的。

  干部行政化,组织利益化。做学生干部就非要特权?帮同学们做点事情,帮老师们分担点工作难道就需要报酬?值得去搞腐败?这和那帮子在监狱里写忏悔录的老贪污犯有什么区别?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应该真正地负起责任来,而不是钩心斗角,玩“官场斗争”,玩“等级游戏”,甚至还贪污点经费什么的。学生思想教育几十年来一直就是高校的重中之重,本中之本,怎么学生干部们就没有一丁点儿认识呢?

  “做官”理所应然,“从政”无可厚非。那就要看看你为何做的官,为谁从的政?大学生干部里面也不乏勤勤恳恳之人,但是难道说非要在大学里做了官才能成为以后的孔繁森、焦裕禄?可谁又能保证现在大学里的“优秀干部”不是未来的陈希同、李真之三流鼠辈?

  列宁老前辈说过,这世上没有一尘不染的事业。官场里面有几个官仓鼠也在所难免,即使是被西方人吹得天花乱坠的地理大发现也是饱含印第安人血泪的侵略历史。但是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们的腐败,却是绝对不容许的。难道没有走上社会的“非公务员”就可以到达随意占国家便宜的地步?这些学生干部们在位究竟又能为同学们做多少实事?

  商品经济的社会里贪污成了一种邪恶的风气,“升官发财”这句话古已有之。谁又能说现在的学生干部不是为了“发财”而去“做官”?当“学生”主动的请求变成“干部”那一刻,难道在他们的眼睛里就没有一丝半点儿贼光?“山雨欲来风满楼,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防微杜渐这句老话似乎还是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告诫高校的老师们在教导学生们怎么写论文怎么学英语的同时,千万别忘了把贪污的苗头掐死。否则一旦成了气候,收手就难了。

  说实话,我宁愿被打死也不愿做干部。因为我觉得这至少比抢着去做个一官半职要好得多。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