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2005年大学生压岁钱调查:60亿压岁钱花哪了(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3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成年了,压岁钱收还是不收?

  在西安交大上大三的周艺说,面对压岁钱,大学生这个年龄段比较尴尬,收吧,总觉得已是成人了,不收吧,在大人眼里还是孩子。

  亲戚“好意”难拒绝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大一的小刘和这个年代大多数大学生一样,是家中的独子。从小父母家的亲戚都很疼爱他,每逢过年他都会收到很多压岁钱。小刘觉得自己上大学了,再收压岁钱有些不好意思,今年拒绝了,但是亲戚们还是硬让他拿着。他说,亲戚们的好意自己清楚,毕竟一年就这么一次相聚的机会,对于自己来说,过年收压岁钱的意义小,更多的是亲戚的爱意,这就让他很难拒绝了。

  今年上研究生一年级的李鹃面对“好意”更是尴尬。他是亲戚里唯一的研究生,本科四年花销很大,加上又要读研究生,家里的负担很重。亲戚们过年都会给她压岁钱,拒绝时,大家都说你家里有困难,拿着用也替家里减少些负担。李鹃说,上了大学后的压岁钱,少了些“压岁”的意义,更多的是亲戚的“好意”,这就让自己更为难。

  我们长大了,不要“压岁钱”

  而在北京某高校上学的张然早在大一时便利用寒暑假打工,这让他更早地接触了社会,体验了父母赚钱的不易。自打工后,每当过年亲戚给他压岁钱时,他都拒绝了。张然认为,大学生本身就是成年人,思想上也应该成熟。小的时候不懂事,认为谁给钱多谁就对自己好,有时自己也胡花一通,根本没有想过父母是不是在给别的小孩压岁钱上出现“赤字”。现在上学要向家里要钱,过年更不应该再像小孩一样要压岁钱了,也算是为亲戚“减负”吧。

  大二的小易的亲戚都是地道的农民。他自从上大学以来,再也没有收过压岁钱。“农村本来经济条件就不好,怎么还能增加亲戚们的负担啊。”,他对记者说。陕师大的田思进今年也感觉到突然间自己不属于孩子了,往年上千元的压岁钱今年就50元。田思进说,想收也没人给呀,不过这一变化让自己觉得长大了。

  采访过程中,记者能感受到大学生们在压岁钱的问题上都会为家人着想。一位在外地上大学的同学的话更值得我们思考:家人给压岁钱更多的是关爱,我们应该懂事,不接受压岁钱或把压岁钱用在该用的地方。

  让压岁钱回到象征意义时代

  过年给晚辈发压岁钱,已经不经意间“约定俗成”,成为国人的惯例。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人派给孩子们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有消息称孩子每年收到的压岁钱少则几百,多则几千、上万。 “除了呼吁孩子们要树立理财观念、合理支配压岁钱以外,大人给孩子派发压岁钱,不应该用数量多少来衡量,压岁钱的象征意义应该重于一切。”北京一位著名教育专家这样对记者说到。

  在传统观念中,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压岁钱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置于床脚(记载见于《燕京岁时记》);另一种更为常见的形式则是由长辈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钱。时至今日,压岁钱的派发多采取后述一种形式,但是在现实操作中往往变了味儿:长辈给晚辈“包利市”时摆阔,一掷千金,对这些钱的去向则不闻不问。

  历经了无数风霜雪雨洗刷,已到了压岁钱回归其本义的时候了。大学生在尊重压岁钱的传统象征性意义的同时,应该向长辈表示,仅仅接受压岁钱的传统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