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2005年大学生压岁钱调查:60亿压岁钱花哪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3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寒冬腊月至,又到过年时,也是每年的这个时候,回到老家和父母身边的大学生们,是不是在心里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今年的压岁钱能有多少啊?到时该买些什么“装备”呢?

  春节前,《大学周刊》通过报纸、网站公布调查表,在全国十城市(北京、广州、上海、成都、重庆、西安、太原、长沙、武汉、郑州)发放问卷调查共计8万份。并通过特派记者、校园记者随机采访了全国数十所高校的上百名大学生。截至2005年2月23日,编辑部共收到有效调查表反馈25621张。三大袋满满的调查表从各地飞到编辑们的办公桌上。通过对数万份调查表反馈和近十万字的采访素材进行整理、分析,当代中国大学生“压岁钱”的初步状况开始在我们面前逐渐清晰起来。

  全国大学生今春压岁钱60亿 大学生压岁钱收入惊人

  本次“《大学周刊》全国大学生压岁钱调查”共收到有效反馈25621份(相关图表请见A4版)。以高等教育在校生总规模1900万人(据《2003年中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统计公报》)为基数,利用数理统计学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的统计方法,从所有调查表反馈中抽取800份有效样本,去掉数值最高和最低的样本后,计算出压岁钱平均值,再乘以大学生总人数,我们推算出2005年春节全国大学生收到压岁钱总量约为:60亿元人民币。

  这一总量与去年(大学周刊统计47亿元人民币)相比,有较大幅度提升。除宏观经济持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继续提高外,贫困生群体压岁钱收入的变化是影响今年压岁钱总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贫困生(特别是未回家过年的贫困生)过年得到了各级政府和所在学校前所未有的关注。如湖北省部分学校在省委的建议下给留守贫困生发放了百元以上的压岁钱,福州大学寒假留校的贫困生则得到了每人200元的压岁钱等等。

  而从抽样样本分析中,我们发现,大学生压岁钱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趋势。

  “两极分化” 突显

  “我今年的压岁钱已经5000多元,差不多赶上了一年的学费!”广州大学大二的李毅兴奋地向他的同学们“通报”这个喜讯。而他的同学们,有的拿得比他还多,正准备去买数码相机,有的只拿了几百,还有的一分钱都没有。

  根据调查,有28.7%的大学生没有拿到一分压岁钱;8.6%的红包总额低于500元;1000—2000元的达到16.3%;2000—4000元的也有12.5%;还有5.5%的红包数居然超过了4000元。

  大学生们的压岁钱,为什么相差这么大呢?一位没有拿到红包的学生说:“感觉自己已经是个成年人了,不应该再要长辈们的钱了。我平时也不缺钱花,有空还做做兼职、家教什么的。过年还给几个侄子侄女每人发了20块钱。这种成为大人的感觉,其实很好。”

  另一位据说拿到了5000多元的同学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境本来就优越,父母结交的朋友们大多出手豪爽,动不动就千儿八百地往他手里塞钱。他也乐得接受。“现在生活水平好了嘛,多多益善啊。他们给得开心,我拿得更开心。”他笑着说。

  家庭情况、对压岁钱的理解是大学生压岁钱“两极分化”的主要原因。

  两极分化体现认识偏差

  “压岁钱两极分化的情况也体现出中国家长在对待子女独立性的问题上还存在着偏差。”北京教育研究院的张宁副研究员认为现在给大学生的压岁钱金额应该有一定限度,并合理地指导消费。

  根据我国传统的习俗,压岁钱是中华民族重礼仪重情谊的典型载体。一般家长总认为,大学生没有经济收入,只要没有成家立业就是“孩子”,所以给压岁钱是理所应当。但按照目前的教育体制,一个大学生入校时一般都18岁左右,无论是在法律上还是在人们约定俗成的观念中,都已是完全独立的成年人,所以对于家长而言,大量的给压岁钱对于促进子女的独立性和奋斗精神却起了不利的作用。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