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南京邮电学院青年社:与文学完美拥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7:35 东西南北·大学生

  1

  文/孙景龙(南京邮电学院)

  文学社作为文字梦想的载体,被文学爱好者视为超越自我精神的摇篮。南邮青年社,就是带着这样的一种激情、使命、责任与感动,一路征程走过20载,成为这所理工类学院中一个很NB的社团。

  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由于种种原因,我国高校对人文素质教育有所忽视,使大学生特别是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素质“不景气”,校园文学的领地也萎缩了。南邮青年社创立时,早期的“元老”们真实的看到了这一点,他们把自己看作“承负复兴与拯救大任的精灵”,尽其所能为中国校园文学号呼。

  南邮青年社由文字表现力强,文学功底深厚,思想先锋开放,观点新锐深邃,并有一定组织公关能力和文章发表经历的学生组成。文学社的活动之一就是组织写手为校内外的各种报刊杂志撰稿、采访,做一些专题和策划,通过写作积累社会经验,蓄积将来在就业或进一步深造时的资本。更重要的是能通过这种活动构建一座大学生与社会沟通的桥梁,传递出校园内学子的呐喊与疾呼,让社会了解学子的成长心态和心理需求。我们希望用文字追随时代的脚步,“写千古文章,做少年君子”,我们希望在社会的主流媒体中,大家能听到我们的声音。我们,记录这个世界,而时间,记录我们的年华。

  2

  文/萧萧(南邮青年社)

  总是爱把我的文学比做我的情人。“浩气清英,仙才卓莹,意气殊高洁。”亦真亦幻的雾霭中,她袅袅婷婷地来了,带着遥岑而孤寂的美丽。如插花少女,低昂美容;又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红莲映水,碧海浮霞……

  我非常矛盾地把自己对文学清纯地仰慕和卑劣地渴羡揉合到了一起,好友小龙却简单地将之等同于——我用虚伪的道德感来掩饰自己偷窥文学这位大美女洗澡未遂的沮丧。却也就在这样一种早熟少男的怀春情愫中,我晕晕乎乎地一头撞进了文学社。追寻着我臆想中的情人洒在身后的香水味,在对她的万方仪态的憧憬中一路走了下来。隐去了年少的青涩,在不经意间张扬着对文学理解的深刻。在我还和文学玩过家家一样的恋爱游戏的时候,小龙已经琢磨着同文学谈起了婚嫁。“一起做做杂志怎么样?”我霎时间有种恍然的感觉,文学究竟在我们挥洒着的岁月中感染上了成熟啊!

  凭着在采编部两年锻炼出的小小本事,我们开始了与做杂志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征稿、编校、宣传,样样要亲力亲为。当第一期杂志定好初稿,整齐地放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在封面上大大地写下早就想好的两个字“犀浪”……取自东晋书法大家卫夫人书评“撇若陆断犀象之角,捺如崩浪奔雷”。收获的喜悦,夹杂着青春的感伤,竟是那样的动人。

  不知不觉中,与文学这个小女子的婚姻生活走了一段时日,有时候回头看看,颇多感慨。泰戈尔说了一句很有诗意的话:“天空没有飞鸟的痕迹,我却从这里飞过。”是啊,不管怎样,我们飞过了我们自己构建的天空,不也是人生的些许收获吗?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