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起飞!434》拍摄手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5:30 新浪校园

  2003年在不知不觉中匆匆地从时光的罅隙中溜走了。这是我大学生活的第一个年头,在经历了迷惘和冲动以后,我发现,自己老了……

  今年开学以后,我时常觉得有话要说,却又不知道说什么,跟谁说。也许是大学生活让我有了太多的想法,却又在琐碎和平淡中变得模糊。

  终于有一天,我对同寝的,在吉林大学电视台担任制片的杨林(就是本片的摄像兼制片)说:“我要拍一部片子,一部讲述咱们自己生活的片子。不要美景也不要美女,就是讲咱们寝室的故事。”他说:“好啊。”

  我知道他未必真的觉得好,也未必真的理解我的意思,因为“好啊”这个词简直就是他的口头语了,他总是这么说。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作出了这个决定。当时什么都没有想,什么组织困难,技术困难统统抛在脑后,稀里糊涂的开始了。

  现在想想如果当时作出个详细的计划,很可能自己被自己吓怕了,这个片子很可能就流产了。人生就是这样,需要冲动。

  第一集的剧本是我在一节英语课上写出来的,写得非常快,不到两个小时。我之前根本不知道要拍一个什么形式的片子,所有的原则只有一个:反映我们自己的真实生活,而不是和其他人一样,反反复复地虚构着大学里青涩的爱情。

  灵感不知怎么出现的,我的大脑告诉我,拍个情景喜剧吧。于是紧跟着,装哥,小捷,正男,roseking的形象在我脑中渐渐清晰起来,于是就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起飞!434》的第一集-情书。

  我从来没有做过编剧,更没有做过导演,连dv制作都是第一次接触。我在网络上找了很多学生作品,其中的一些作品给我很大信心:我能做得比他们好。事实上这种信心对片子的出炉产生了很大的作用,有时候就是这样,你认为自己行,你就行。

  下面就是选演员了,我们不是学表演的,但是我知道对这个片子来说演员的自然比演技更能抓住观众。于是里面出现的演员都是我所熟识的同学或者朋友。很多人跟我说,你怎么不找几个帅一点的啊?我说这就是生活,哪有那么多帅哥美女碰一起的啊。第一次演都有点放不开,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比在戏里还要搞笑。不过第二集大家的演技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让我很欣慰,毕竟我的演员得到了什么,没有白白浪费时间(都是朋友,也没有给片酬)。

  至于拍摄技法,我都不懂的。镜头是我分的,没有什么原则,全凭直觉,怎么看着舒服就怎么设计(后来片子出来了看起来也没有那么舒服)。我的摄像小林有工作经验,在技术上给我很大的帮助,我必须谢谢他。

  说实话,拍得很辛苦,而且演员都是第一次演戏,显得很兴奋很紧张,第一集里装哥进门扔书包那个镜头拍了8次,把书包都扔坏了。有几个镜头小林问我行不行,我说不行,我得对得起观众,我们做不到完美,但是能够做到尽心尽力。拍第二集时候那个模仿《黑客帝国》的镜头,我们没有滑轨,也没有带轮的架子,我们把机器架在一个大纸箱上,蹲着推,做出旋转的效果,那两个镜头拍了2个小时,拍好时候满头都是汗,腿就好像跑了3000一样。

  我们都是连续工作,因为都是课余拍,时间有限,而且大家不都是一个学院的。但是大家都毫无怨言,因为新鲜,因为喜欢。第一集拍了6个小时,补了一次镜头。第二集拍了一天,后来补了两次镜头,身体上非常累,我开始时候站着看液晶屏(因为没有监视器),后来就得坐着了,演员就更不用说了,后来错词率非常高。但是大家在片场上笑声不断,许多花絮都非常的有意思,这让我想到上课,为什么上课我就那么困呢,为什么就不能寓教于乐呢?

  最艰苦的时候是制作,短短的10几分钟要做好几周,尤其是第一集,都没有做这种片子的经验,我和制片小林包了几宿才把片子弄出个大概。我们使用非线设备,效率比线编要低得多。小林最不喜欢和我包宿了,因为他和别人或者自己包宿的时候可以睡觉的,和我一起工作时候没有合过眼,后来精编时候都是精确到帧的。他说:“我要是拿出做这个片子一半的毅力去学习,我都不会挂。”

  在这里我要对给我们片子提供莫大帮助的吉林大学电视台和吉林大学管理学院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学院的老师很支持我们的片子,并无私地提供了拍摄经费。电视台给我们提供了设备,王明征老师是我们强大的技术后盾。所以在这里我要说,《起飞!434》是所有参与者和支持者的共同成果,这里面凝聚着他们的心血。

  片子出来了,放到各大dv网站上,取得我们意想不到的成绩,一个月内几个网站的点击率超过了20000次,在吉林大学电视台主页上包括下载和在线大概有5000次。说实话我真的有些汗颜,现在看来第一集无论是在表演,分镜还是制作方面都有很大的缺陷,我感觉愧对网友们的厚爱,不过我们有信心越做越好。

  我想这个片子招人喜欢的地方就是比较贴近生活,里面的一些事情都是真事。比如说第二集里面正男打电话联系业务就是真事。拍第一集时候要找女演员,我就给议鸿打电话,用那种“龌龊”的口气说:“议鸿啊,你猜猜我是谁?”电话那头非常冷静地说:“张贺。”这令我万分惊讶,“我有来电显。”这个段子就出现在了第二集。

  还有片子的布景,里面那台电脑是我的,在作为背景的时候都放着我和我女朋友的照片,大家见谅啊。小林更狠了,那个装着好多千纸鹤的大罐子是他女朋友送的。

  同时这个片子的流行也给演员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装哥在电梯里经常被人指指点点,小捷在去南区上选修的车上经常被认出来,他曾经操着一口搞笑的大连腔说:“造孽呀,可丢不起这人了。”,但是第二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出演了,看来他是打算丢人丢到底了。其他演员情况也差不多,不过还没到被人要签名的程度,只是像得了非典一样受人议论。

  有的观众也多少惹了点麻烦,我们这里经常听到有人说:“我真想狠狠的往你脸上吐一泡狗屎!”我想他们有着可贵的自我批评精神。

  拍完了片子,真的很痛快,因为我把心里的故事,想说的话用这种形式讲出来了;当我看到观众会心一笑的时候更痛快,因为我做到了让别人痛快。我想我的目的达到了,我也会继续拍下去,我的演员,制片也会继续拍下去,因为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到了快乐,同时也给别人带来了快乐。我看电影都喜欢看喜剧片的,不喜欢悲剧或者恐怖片,因为我总是觉得:笑,永远比哭好。

  最后,我要感谢所有支持我们以及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的观众们,是你们给了我继续拍摄的动力,你们的快乐,是我从整个片子的制作过程中得到的最宝贵的财富。

  只因为有了你们,《起飞!434》才能真正的起飞。

  我们也该起飞了……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