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高校就业率不应成为数字游戏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21 中国青年报

  文/叶檀

  一篇题为《高校就业率水分几成》的文章,再次拨动社会敏感的就业神经。2月21日《南风窗》发布了较为详实的数据和事例,直斥目前公布的高校就业率水分过高。虽然各大高校自行上报的就业率基本在90%以上,但文中披露,一些高校采取统计毕业生就业意向、零报酬就业等方式修饰数字,成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实例。

  只要考诸事实,就不难得出相对真实的结论。200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为280万人,2005年将达到340万人。根据劳动部门公布的数据,2004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900万个,其中500万个岗位用来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剩下的400万个解决280万大学生和200多万中专毕业生就业。今年形势更为严峻,需要就业的人员预计为2500万以上。由于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预计低于去年,所以就业岗位不会增多。大学生就业难无法得到真正缓解。

  对作假高校“隔山打虎式”的道德批判,并未深入问题核心。从历史经验看,一个领域的国家公立机构大规模地玩数字游戏,往往是行政压力的产物。高校就业率数字游戏也不例外。

  高校以传承学术与人文精神为己任,本不必承担学生就业之责,各国政府很少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强迫高校提高就业率。学生选择高校与专业时,事实上已经对自己的未来做了预期,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一些私立高校出于竞争压力,必须按市场化原则设立专业。这些无法以人文精神、百年传承做招牌的学校,自有其市场取胜之道。

  但我国高等院校多为国有公办,统一纳入教育行政体制内,这些学校的办学、科研经费主要来自行政拨款。旨在使我国高校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211工程”、“跨世纪工程”,以及名目繁多的各类评审项目,进一步固化了高校与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系,反过来,也使高校与教育行政部门承担了本应属于市场的责任。既然高校扩招是教育行政部门的命令,那么,解决毕业生就业顺理成章地成为教育行政指令链条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对于高校来说,要想获得发展的机会,惟一的办法是围绕行政主管部门的指挥棒转,今年合并,明年扩招,后年升级为综合大学,其原始动机一目了然。但综合性大学大量繁衍,并不利于学生就业。这使得一些想走综合大学道路的专业财经大学只好设立财经新闻学、财经历史学等匪夷所思的科目,以突出重点,挂靠综合;既能拿到综合性大学的经费,也使学生易于就业。

  认识到高校扩招的就业压力,2003年,教育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高校发展要与毕业生就业情况挂钩。同年,中国高校就业排行榜问世。2004年年底,在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参加的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上,教育部部长公开表示,对连续两年就业不足50%的专业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就业率连续3年不足30%的专业要减少招生甚至停止招生。

  对于学校来说,这样的行政命令可谓生死攸关。一旦专业被撤,学校将会面临种种难题,被裁撤专业的教师去向何处?今后的项目如何申报?于是,为了缓解来自行政与市场的双重压力,数字游戏成为最好选择。

  最令人担忧的结局是,国家投入大量资源,既不能使中国名牌高校跻身世界一流,也不能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难题,计划与市场的好处同时落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