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接纳短处寻伙伴 认可他人价值搞清角色定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47 中国青年报

  北森测评网职业顾问 杨开

  我们都知道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就好像都知道《西游记》中孙悟空火眼金睛、七十二般变化,如意棒在手,大闹天宫,几乎是盖世英雄,但保护唐僧取经却还要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协同,还时不时要请出观音菩萨帮忙。也耳闻《少林足球》中身为教练的黄金右脚非常严肃地说:“球不是一个人就可以踢的!”那为什么团队合作还这么困难,即使大家没有什么功利和私心,却依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呢?

  我想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很多时候我们难以接纳自己的短处。用自己的长处帮助别人,或许并非难事。但要向别人承认自己某方面的弱点,并就此诚恳向别人寻求帮助、求得合作,却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记得香港突破的蔡元云先生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营会的活动中,要求大家相互帮助做些事情,这些事情是活动的组织者提前在纸上写好的。当时蔡先生按照要求要帮一位营员洗脚,他做得没有一丝勉强,很好地为这位营员服务,在他为营员洗过脚后,营员也要为蔡先生洗脚。这时,蔡先生感觉真正的挑战来了,因为他有香港脚,如果将鞋袜脱下,就意味着要告诉别人“我的脚不完美”。所以要接受别人的帮助竟然比帮助别人还难,因为接受别人的帮助就意味着需要承认自己在某些方面不行。

  团队合作也是这样,当你和别人合作,就意味着你在工作的某些方面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能完成,这同样也需要你来面对自己的弱点。

  其实,接纳自己的短处并不意味着限制了自己某方面的发展,相反,正好让自己以开放的心态获得别人的帮助,找到能够与自己互补的合作伙伴,并且还能很好地为自己在团队中定位。

  在第二个故事中,小刘最初的表现有“个人英雄主义”之嫌,诚然,任何一个团队中的成员都存在能力上的差异,总是有能力突出的核心成员,以及能力稍差的其他成员。但当我们形容一个人有能力,也只说他独当一面,而不是“独当全面”。所以,小刘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看到其他团队成员的价值。大家经历了共同的失败以后,小刘承担了主程序设计师的角色,而大家因为更熟悉业务部门的需求,而承担了需求分析等其他角色,这样的分工与协作最终使整个团队走向成功。

  曾看过一个故事,有一种毛虫每当黄昏时分就倾巢而出,列队而行,去吃那些充满汁液的松叶。这些毛虫的列队方式很特别,它们天生有一种互相跟随的本能,走在后面的一条一定紧跟着前面毛虫的尾端,这样一条条头尾相接蜿蜒而行,颇为壮观。而走在最前面的毛虫在爬行过程中会吐出一条丝,走到哪儿,吐到哪儿,这样毛虫们就能顺着丝回巢,而不致迷路。后来,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对这种毛虫做了一项实验:他把一队毛虫引到一个高大的花盆上,等全队的毛虫爬上花盆边缘形成圆圈时,法布尔就用布将花盆四周的丝擦掉,仅留下花盆边缘上的丝,并在花盆中央放了一些松叶。毛虫开始绕着花盆边缘走,一只接一只,一圈又一圈重复地走着,它们认为只要有丝路在,就不会迷路。就这样毛虫们走了十天七夜,竟不知道距离几公分处就有食物,最后终因饥饿而力竭身亡。

  故事的结尾,作者告诫人们不可像这些毛虫一样做事太过循规蹈矩,应该多些创新思维才能更好地生存。作者这么讲有他一方面的道理,但另一方面这些毛虫在自然界能够生存下来,且世代繁衍也一定有其道理,而这独特的团队合作,列队求食也许就是其中很关键的道理,这也是我们在看待这些毛虫的习性时不能忽略的地方。

  同样地,对于像小刘这样的团队新成员,也不能只顾看自己高人一等的地方,而忘记其他成员存在于这个团队中的价值。

  另一个故事中的“南郭小姐”很让人同情,她有上进心却不知道如何去做得更好。结果过分看重在领导面前的表现,而忽视了与同事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她忽视了个人对于组织的最大价值就是把工作做好,最后没有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只有黯然离开。

  仅仅追求表现自我而忽视实际工作,就无法在工作上取得真正的进步。而且,这种追求有极大的盲目性——盲目地在领导面前表现,而忽视个人在组织中所追求的目标与价值。根据哈佛大学教授施恩的理论,人的能力、动机和价值观组合而成的一个固有认知领域称为“职业锚”。这个领域通常不会轻易改变,它代表一个人在面临工作选择时所表现出的真实自我。职业锚理论超越了简单的表现好与不好,或是否比别人强,而把我们关注的重点从单纯的表现,转向侧重于为目标服务,也就是通过职业锚的视角,了解自我、接纳自我。

  其实,不能够接纳自己的人也很难很好地了解自己,这样就容易出现盲目“表现好”的情况,而这种盲目是建立在时刻想掩盖自己不足的心情之上的,所以做起事来就不踏实,如何让自己变得踏实呢?只好显得自己更能干一些,但是个人能力毕竟有限,有时确实不能再能干了,那就只好靠以别人的不能干来衬托自己的能干……这样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使个人变得不够开放,也就成了很难与团队合作的一个原因。

  从人类的社会性出发,可以得出结论,人只要生活在社会中就必然会被包含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团队中,贝尔宾在团队角色理论中指出:每一名团队成员都可以用特定的团队角色贡献模式来描述。人与人之间在团队角色模式上差别很大。然而,能观察到的是,一个人在某种角色上很强,他在另一种角色上通常较弱。所以最重要的是让谁与谁搭档,事实证明,把具有互补性的人结合起来,在工作中的业绩远比类似的人在相互竞争中更有效。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