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虚拟求职:博士、硕士、本科生同答面试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2:12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李东辉

  面试官的问题也许千变万化,但是有一点是不变的:面试官要的不是你的正确答案,而是你正确的思维方式。为了能给那些将要参加面试的同学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笔者特邀几位博士、硕士、本科生来参加这样一场虚拟的面试,他们的答案也许能给你一些启迪。

  特邀嘉宾:

  李勇量(北京理工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博士)

  丛俊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

  肖 然(河北经贸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问题一

  一名新闻记者,原定当天下午1:30开始采访,2:00他必须去执行另一项采访任务。可是前一名从1:00起采访的媒体记者已经拖延了时间。1:35,这名记者决定要求前一位记者暂停下来,让自己先进行采访。如果你是他,你会怎么达到目的?

  李勇量:直接向前一位记者表达自己的意思,但可以邀请其共同采访,提出问题,毕竟是同行。

  丛俊全:我会很礼貌的打断他们的谈话然后坦率地同他们说明情况,希望他们能够暂时推迟谈话并接受我的采访,总之要做到有礼有节。

  肖然:在新闻采访中时间冲突难免发生。既然大家都是同行对方应该能够理解,可以用友好礼貌的方式暂时打断,向前一名采访记者解释原因,请他帮忙让自己先做访问。如果前一名记者也排不开时间,还可以跟2:00要去采访的对象联系,诚恳解释一下原因,然后商量再另外约一个方便的时间。

  问题二

  假如你的一位同事比较善于在各种场合向领导汇报他的工作,甚至夸大事实,最近一段时间,常常是你做工作,他受表扬,你怎么办?

  李勇量:如果领导长时间不能发现这个问题,自己就要留好能够证明是自己在做工作的相关证据,向领导说明。如果没有效果,说明领导也很无能,可以另寻出路。

  丛俊全:不去理会他,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是金子总要发光的,像他那种小人总有一天会原形毕露的。

  肖然:“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样的同事大家也会慢慢了解,领导也会慢慢知道。不要急于争辩事实,可以选择恰当的时机向领导汇报自己的工作。

  问题三

  你所在的处室要选拔一个处长,现有两个人选(现均为副处)。甲的工作能力较强,但老同志反映他私心较重。乙的工作能力一般,群众基础很好,为人本分,工作认真负责。请问你选谁当处长,谈谈你的理由。

  李勇量:选工作能力强的,毕竟是一把手,关键时刻要能做决断,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能把握工作的方向。让乙继续当副处长,发挥其善于协调群众关系的特点,由于其工作认真负责,应让其负责具体的事务。

  丛俊全:选择乙。因为做好一个领导光有工作能力是不够的,要求的是综合能力和素质,甲虽然工作能力强但是私心较重而作为领导不是为个人服务而是为国家为集体和群众服务的,所以相对来说乙更适合这个岗位。

  肖然: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乙来当处长。一个常用的衡量人才的标准是“德才兼备”,“德”在“才”之前,学生的学习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字是第一位的。对于一个集体、一个单位的领导,公正无私的品德才能让下属信任和配合,才能有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能力可以随着工作的积累逐渐提高,但是一个人的品质却很难改变。

  问题四

  你的一个朋友找你借了一万元钱,你是否让他打借条,为什么?如果这种情况反过来,你会怎样做?

  李勇量: 如果朋友没有打借条的意思,可以往老婆身上推,说财政由夫人掌握,让夫人跟他表示要打借条的意思。 如果是自己借钱,一定会主动打借条的。

  丛俊全:会的,因为这是履行一种正常和必要的手续,对于我们双方都有好处。如果这种情况反过来我同样会要求打借条的。

  肖然:我会让他打借条,利益最容易影响朋友之间的关系。有句古话“亲兄弟,明算账”。打借条可以防止大家因为工作太忙忘记了或者一些特殊的情况,以免影响朋友间的感情。如果情况反过来,我会主动提出打借条给朋友。

  问题五

  你不认同单位领导的工作作风和管理意识,作为副手你怎么办?

  李勇量:如果工作作风和管理意识都不一致的话,好像很难做上副手,根本没有合作的基础。 普京解散政府,应该就是有与总理卡西亚诺夫在管理意识和手段上不合的因素存在,最终是曲终人散。

  丛俊全:首先要同上层领导作好良好的沟通,和他说明自己的见解;其次每个领导都有自己独特的工作作风和管理意识,最重要的是他能否充分发挥自己的领导才能和使整个单位效益达到最大化;第三是作为单位中的一员也要积极地理解和配合领导的工作。

  肖然:作为副手首先要该检查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对单位领导的工作作风和管理意识不认同,不一定是领导的错误可能因为自己不适应。如果真的是领导的错误,首先尽力配合好领导,在长时间的相处中,选择领导高兴的合适时机与领导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委婉指出领导的一些不足。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