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时评:请留校生吃年夜饭应成一种高校文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22:03 中国青年报

  日前教育部紧急通知,要求各高校通过组织留校学生吃年夜饭、看春节晚会或师生联欢等形式,让他们也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通知同时规定,学校有关领导同志应亲自参加。(1月31日《新京报》)

  从媒体发起帮助贫困学子回家过年,到各地学生专列的纷纷开通,再到团中央拨出特殊团费帮助困难大学生解决春节期间的生活费用,直到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高校“请留校生吃年夜饭”……今年这个寒假,高校贫困学子被推到了政府和社会关怀的焦点。虽然有些“运动式”关怀的嫌疑,然而贫困学子们仍然能感受到阵阵温情。

  其实,早在教育部出台紧急通知之前许多年,“请留校生吃年夜饭”就已经成为许多高校的惯例。一个合格的现代大学校长,在像春节这样最为隆重的节日里,在给教师员工发放福利的同时,捎带关怀一下那些因贫困而无法与家人团聚的学生们,都应该不是一件“很难想到”的事。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仍有很多的高校并没有这样做。出于管理的方便,一到规定的日子,宿舍门就被贴上了封条,即使只是因为买不到车票而暂住几天也不被允许;不让留校生住在自己的宿舍里,而是集中赶到某宿舍楼里去,让学生自己找房间,并以停水停电来驱赶———正是出于这样的悲哀现实,教育部紧急通知的出台才有了特别的意义。

  显然,教育部是将“请留校生吃年夜饭”作为一项“制度”来规范的,不然也就谈不上“要求”。“制度”虽能对个体行为产生普遍的强约束,然而其局限性同样明显:制度的强制下,留校生大有吃了这顿没下顿的“风险”;再者,仅有制度没有落实仍是空话一句,如何监督通知的落实也是一个难题。特别是在缺少惩罚约束的情况下,“逼”出来的留校生年夜饭又能香到哪里去?

  关怀只有出自真心才能让人感觉到浓浓的暖意,而制度显然无法承受此重;相反,文化虽只是一种弱约束,然而它与人性关怀相连却最为恰当。只有当“请留校生吃年夜饭”真正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高校文化,那顿年夜饭才会美味可口香气扑鼻,才会让贫困学子充满期待。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