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返家行程新选择:大学生单车走千里回家过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18 今日早报

  【核心提示】

  年关将近,正当所有归家心切者被每日全线告急的火车票信息折腾得神经衰弱时,另一道回家风景却悄悄掠过:背着行囊,一些大学生自行车爱好者早就踏着爱车,结伴而行,走出了几百公里……

  “并不是因为车票难买或者省钱才这么做的,骑车回家的成本可比乘车高多了,这完全是一种尝试,一种爱好。”浙大研一学生小诺说。

  骑车回家的几种路数

  “长途拉练”网上征同伴

  “我想从杭州骑车回宁波,有没有同行的?”“想回温州,请问骑车最佳路线?”“长途骑行注意事项——给想要骑1200km回家的兄弟”……

  这些日子,浙江大学自行车爱好者论坛上相邀骑车回家的帖子十分火爆。1月23日,网名为“我的未来不是梦”的同学将他踏回富阳的一路风光首先以《一路骑行》贴上论坛:“回到家让老妈好好吃惊了一下……没有累的感觉,只是肩膀有点酸了。最后的数据是:64.59km,3小时零6分31秒,均速大概有21km/h吧!”

  不过,像“我的未来不是梦”这样的短程可是太悠哉了,车友们笑称其为“腐败游”。真人不露相,前些日子征集车友回江苏南通的一名20岁的大学生,居然已经到家了,有效时间只用了17个小时。

  至于此次骑车回家族中最“牛”的一位,车友们纷纷表示:应该是一名准备骑车回山东的大学生,网名cybermonk。“他已经是老手了,现在也准备得差不多啦。”“骑友”浙江大学研三女生小蔡说,由于山东与浙江相隔千里,所以cybermonk聚集了一班人马,“他们要带的东西也比短途的同学要多得多,换洗衣服、帐篷……”记者看了一下cybermonk给诸位同行者近2000字的“注意事项”,从行前的拉练到出行装备、服装、车速控制、安全事项,相当专业细致,出行时间定在这个月月底。

  骑车回家的三个理由

  看同学、看风景、做没做过的事

  “我最不愿意看到的是一直下雨,那我只有考虑买火车票了!”来自安徽的男大学生大彬也早早地定下了自己的宏伟计划。万事俱备,只欠好天气。大彬的计划是:用6天时间完成杭州到安徽阜阳约750公里的旅途,路上还要“串串同学和亲戚”。

  由于杭州到山东的行程需要10天左右,考虑到过年,山东学生cybermonk可不能一路“串门”了:“还要考虑到冬天的雨雪天气,雨雪一直不停,只好换火车或汽车。”

  “其实,骑车回家不是什么壮举,我们这里最远的去过西藏呢!”浙江大学自行车爱好者相关版块的斑竹“菜菜鸟”告诉记者,“最好的出行时期是暑假或者毕业前,平时锻炼的时候先是短途,比如到富阳啊、绍兴啊;然后可以拓展到中途,比如附近的省份江苏、福建啦,一路上,看看风光,游山玩水;到了高手阶段嘛,呵呵,都想尝试没做过的事,比如挑战西藏啦!”“菜菜鸟”是车友口中的“牛美眉”,虽然是女生,也曾有过在2天之内骑着自行车回到老家江苏镇江的“壮举”。

  骑车回家的安全问题

  挑战寒假归途不是谁都行

  毕竟是高手游戏,也不是人人玩得,安全因素仍然是车友们关注的重中之重。几乎所有的车友都表示要避开雨雪天气。

  “自行车也不是普通自行车,都是在1000元以上的专业级别自行车。”“菜菜鸟”提醒说,所有敢于挑战寒假归途的同学都具备了熟练应用公路地图测算路途的能力、有简单的自行车修复技能、熟悉浙江周边的路况、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等;出行也是结伴行为主,不走夜路;挑战长途者,都是已经拥有相当丰富行车经验的老手。

  而据了解,敢于事先将自己壮举告知父母的学生也不多,“要是我爸爸妈妈知道了,非担心不可。”一名要回宁波的男生说,“所以我要找几个同伴,趁一个好天气出发。”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