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一家之言:农家女孩的偶像 不认识赵薇是可耻的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8:26 北京青年报

  文/毛尖

  朋友回老家做田野,谈到当地小学,连说不可思议,三十年过去了,他的母校还是原来样子,板桌条凳,墙上贴着马恩列斯毛画像。然而,即便是这样的“桃花源”,时代的信息还是渗透进去了。这不,和领袖像紧挨着的,是巨幅的赵薇照片。

  所有的孩子都认识,或者说只认识赵薇。波兹曼的《娱乐至死》,有一个副标题,叫“演艺时代的公共话语”,而在中国农村,情形基本是:演艺时代的公共神话。朋友告诉我,他家乡的女孩子,都把赵薇当作人生的至高理想。

  没错,奥威尔的“一九八四”已经落空,等待我们的是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文化已经成为卡通片。今年,美籍亚裔孔庆翔(WilliamHung)以其可笑坚韧的才艺表现荣获洛杉矶地区最差表演奖,并且一夜东风般地闻名世界,就基本泄露了这个时代的娱乐水准。

  很显然,孔庆翔的偶像化,并不是因为他非凡的毅力,而是他的娱乐性。活着已经很辛苦了,所以拜托,不要逻辑,不要因果,不动脑筋,不动感情,让我爆米花一样地笑笑笑,越庸俗越好。

  世道无常。在我年轻的时候,被人骂一句庸俗,是很可耻的事情。翻翻旧像册,男生经常摆的姿势是罗丹的“思想者”,女生也喜欢“枉凝眉”,谈恋爱接头,手上总要拿本书,初级阶段拿《读书》,中级是《梦的解析》,快升天了,拿福柯的《性史》。现在这些都过时了。大家争先恐后地躲避崇高抢注庸俗,豪迈地宣布,我就是低级。

  迪斯尼刚刚成名那阵,有一天,他的小女儿突然走进他的书房,陌生人般地打量了他父亲很久,说:“我的同学告诉我,你就是米老鼠和唐老鸭的爸爸,真的吗?”迪斯尼说是啊。小女孩一下激动起来,说请您给我签个名吧。

  迪斯尼在回忆录中说,那天,女儿的眼神告诉他自己成功了,这个世界将由米老鼠唐老鸭统治。而今天,老鼠老鸭也不屑于和我们为伍了。用米老鼠的话说,让你笑让你笑,找死了吧。 【发表评论

          新浪校园频道在线调查:

  如果有人说不知道赵薇是谁,你会认为不可思议吗?
  
  不是
  不好说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