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北大学者评金庸:一人之力让武侠进入百姓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5:02 中国青年报

  金庸请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一事,近来引起各方关注,关于武侠小说的文学性和金庸是否够格当院长的问题,又旧事重提。日前,郑州大学出版社推出了“中国当代作家评传丛书”,其中的一本是《金庸评传》,该书似乎在为金庸“打抱不平”,作者是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孔庆东博士。这位有“北大醉侠”之称的学者,在北大的课堂上讲授鲁迅文学的同时,也大谈金庸的“武侠”,并因此被评为“2003年北大最受欢迎的十位教师”之首。

  “金庸以他一个人的功力,就让武侠小说进入了千家万户的生活。一个小说家、一个文学家,你成功的标志是什么?是你的人物、你的语言进入日常生活,进入日常语言。”这是孔庆东对金庸的独特评价。

  在传主仍然健在的时候,我们很难写出全面的、客观的传记作品来。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写一本评传,也许是比较合适的方法。

  记者:目前市面上有关金庸的传记已不少,如《金庸传奇》、《金庸传》、《大侠金庸》等,您为什么还写这么一本书?这本书与以前的书有什么不同?

  孔庆东:严格地说,我写的不是“金庸的传记”,而是“以评带传”。目前已经出版的金庸传记,确实提供了大量关于金庸的资料,作者也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那些资料不大可靠,金庸本人对那些资料不大认可,对书中的评论也不满意,他更不满意的是那些传记的作者都没有采访过他。当然,写传记不一定非得采访传主本人。只是在传主仍然健在的时候,我们很难写出全面的、客观的传记作品来。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写一本评传,也许是比较合适的方法。我这个想法在“华山论剑”和“南湖论剑”的时候,两次跟金庸先生表示过,老先生很赞赏,鼓励我写出来。我在写作的过程中,担心受到感情因素的影响,所以也没有采访金庸先生。我想书是给广大读者看的,以前的那些传记已经讲述了金庸的很多“事情”,现在我来讲一讲对那些事情的看法,或许是读者更为需要的。

  金庸能不能做博导,不能抽象地来谈论。我也认为金庸当那个院长不大合适,但我不是认为他水平不够。

  记者:最近金庸请辞浙大人文学院院长,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关于金庸是否够格当院长的问题又旧事重提,金庸自己也说:“我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收了几个博士生,不够好,我现在也不教了,还把院长的官辞了。”您怎样评价这件事?您认为金庸做博导够格吗?

  孔庆东:中国的大学有很多,每个大学又有不同的院系和专业,水平相差非常大。甲大学的一个教授跟乙大学的一个教授的差别,可能比人跟猴子的差别还要大。所以金庸能不能做博导,不能抽象地来谈论。我们设置好了特定的规则,就可以判定任何一个人够格,也可以判定任何一个人不够格。金庸肯定是遇到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所以想辞官。我也认为金庸当那个院长不大合适,但我不是认为他水平不够。跟全中国的博导们比一比,金庸肯定还是比较优秀的。

  人们长期看不起武侠小说。但是金庸的意义恰恰是从根本上提高了武侠小说的文学性,甚至超过了那些所谓“精英文学”。

  记者:武侠小说的文学性一直有人怀疑,几年前王朔就曾质疑过金庸,您是怎么看的?

  孔庆东:对于武侠小说文学性的质疑,从出发点上看,是有道理的。因为确实有大量粗制滥造的武侠小说,文学性很差。所以人们长期看不起武侠小说。但是金庸的意义恰恰是从根本上提高了武侠小说的文学性,甚至超过了那些所谓“精英文学”。金庸给我们对文学的整个认识带来了新的课题、新的挑战。王朔也是很优秀的小说家,他的作品也曾经有人质疑过其文学性问题。但是时间证明了王朔的独特价值。同样,金庸的作品也是不怕质疑,甚至不怕污蔑和镇压的。我说过的“不废江河万古流”,就是这个意思。

  鲁迅的阿Q进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所以鲁迅是永存的。韦小宝进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所以金庸是永存的。

  记者:您在书中说:“金庸的读者是以亿来计算的,是全世界古往今来读者最多的作家。活着的时候读者就以亿来计算的作家,只有金庸一个人。”“金庸以他一个人的功力,就让武侠小说进入了千家万户的生活。”但也有人认为好销和好书不是一回事。比如现在的青春类小说很好卖,但文学性不强,请问您对好销和好书的关系怎么看?

  孔庆东:金庸的书的价值不在于好销。我那句话强调的是金庸使得我们的日常生活充满了“武侠”气息。这是成千上万作家梦寐以求而做不到的。鲁迅的阿Q进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所以鲁迅是永存的。韦小宝进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所以金庸是永存的。好销的书当然不一定是好书,但是好书必定在某个时间、地点好销。假如你说有某本“好书”,从来没有人买,古今中外的人都看做臭狗屎,那凭什么说是好书?

  我们首先需要鲁迅这样的民族伟人,其次也需要金庸这样的“形象设计师”。

  记者:前几年有媒体做过一个“当代十大文化偶像评选”,金庸排在第二位,仅次于鲁迅。作为一位研究鲁迅的学者,请问,您怎样评价鲁迅和金庸的书的价值?

  孔庆东:鲁迅是现代最深刻的思想家和最伟大的文学家。在思想的独创性方面,金庸和其他作家都不能跟鲁迅比,他们都是鲁迅的学生或者受鲁迅的影响。但是鲁迅的思想传播很不够,这是中国文化进步比较慢的原因之一。我们不是缺少尖端的思想家,而是缺少优秀的大众文学,这也是鲁迅忧虑的问题。金庸的书里有很多鲁迅的精神,比如对知识分子的批判,对大汉族主义的批判,对专制权力的批判等。金庸以他杰出的文学才华,把这些思想形象化,传播久远。读者的评选结果是有道理的,我们首先需要鲁迅这样的民族伟人,其次也需要金庸这样的“形象设计师”。

  读金庸、梁羽生的武侠小说是有好处的,但是读其他乱七八糟的武侠小说那是我也反对的。

  记者:您对金庸的评价很高,但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一个中学生在课余时间读武侠小说,往往会遭到家长的反对,而读鲁迅的《孔乙己》肯定认为是干正事,对此您怎么看?武侠小说能给读者留下什么?

  孔庆东: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读金庸、梁羽生的武侠小说是有好处的,但是读其他乱七八糟的武侠小说那是我也反对的。读《孔乙己》是有好处的,但是读其他乱七八糟的“精英文学”我也是反对的。文学作品好不好,不在于“类别”,而在具体的作品。武侠小说不过是个“类别”,给读者留下的好的和不好的东西,跟发表在《收获》、《十月》、《花城》、《钟山》上面的那些作品是一样的。 本报记者 肖云祥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