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中国茶文化系列讲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6:52 新浪校园

  新浪校园通讯员:张莹

  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文学社在博学307举行中国茶文化讲座活动,并请来了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的孙文泱教授前来讲解。孙教授“有备而来”,不仅带来一系列茶具及茶叶,还为到场的同学分发了一份“茶道ABC”材料。材料详尽地介绍了茶道知识,利于同学们对茶道的初步了解与认识。

  孙教授从壶、水两方面讲起。他专门从旧货市场买了一把几乎拥有所有缺点的紫砂“壶”,从壶嘴、壶口、壶身、壶把、壶底的构造进行详细阐释,指出如何选购一把好壶,语言风趣幽默,十分亲切,赢得了在场同学的一阵掌声。在水方面,他从水的PH值及水的硬度进行解释,说明这两个因素对茶的色泽、味道的影响,并现场泡了四川娥眉竹叶青,请在场许多同学品尝,很好的营造了讲座的沟通氛围。茶叶方面,他举了绿茶、红茶、黄茶、白茶等几类茶叶品种,并用易懂的语言逐一进行介绍。另外,孙教授还就中国目前的茶叶发展状况,用具体而生动的例子,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茶文化”的“经济课”,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接着,孙教授着重介绍了泡茶流程。从煮开水、洗茶叶、冲泡等几方面有序的说明,并点出泡茶中“人”的重要性——茶道之档次全掌握在人的手中,从人如何泡茶也能看出其涵养、品质及文化修养,从而道出了茶道的意义所在:一种平和乐观,通达洒脱,珍惜生命的生活态度的塑造。此番趣谈使很多同学从中了解了中国茶文化的若干知识,加深对中国茶道的认识,有利于文化的传播与继承。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