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助贫寒学子回家过年之调查(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42 新京报

  调查报告

  近三成贫困生曾过年不回家

  多数学生是因难以凑足路费或为打工挣取下学期生活费

  2005年1月4日至8日,本报委托北京锐智阳光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锐智咨询)对北京高校贫困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范围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在内的12所高校,访问对象以学校推荐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男女性别比例控制在1:1左右。

  本次调查设计样本201份,实际回收有效问卷186份,问卷回收率92.5%.

  31.5%

  每月生活费在300元以下

  调查显示:贫困大学生中超过三成(31.5%)的人月生活费在300元以下。

  虽然绝大多数大学生的生活费用来自家庭供给,但仍有不在少数的学生因家庭所给有限、不够花费等原因靠勤工俭学来补贴花销。

  调查显示:37.3%的贫困大学生有靠勤工俭学补贴生活费的经历,他们也颇为无奈的表示,经常奔波打工挣钱对正常的学习造成了不良影响。26.1%的贫困学生靠亲友的资助进行学业,还有11.1%的贫困学生的生活费靠政府的助学贷款等各方面的资助。(本题为多选题)

  27.5%

  曾有过年不回家的经历

  我国的大学依然保留着每年寒暑假两个长假的惯例,因而路途遥远的大学生一般每年回家两次。那么贫困大学的情况如何呢?调查显示:59.4%的贫困学生每年回家两次,而34.8%的人每年仅回家一次,值得关注的是,还有5.8%的贫困大学生自从出来上大学不曾回过家。

  当问到“是否有过过年不回家的经历”时,有27.5%的贫困学生回答自己有过这种经历。进一步调查显示,有5.6%的人已经三个春节没有回家度过了。

  62.3%

  回家交通费在200元以下

  贫困大学生回家往返的交通费用是多少呢?进一步调查显示:62.3%的贫困生胡笳往返的车费在200元以下,在200-300元之间的占到总体的27.6%,还有10.1%的学生回家往返的车费在300元以上。

  调查显示:91.3%的贫困学生回家的交通工具是乘坐火车,乘坐汽车的占8.7%.

  66.5%

  不回家是希望打工挣钱

  当问到“今年是否打算回家过年时”,被访贫困学生中有24.6%表示他们今年不准备回家。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贫困大学生在过年的时候不能回家呢?调查显示:66.5%的贫困大学生表示,因为经济窘迫,留在北京打工挣钱来补贴下学期的生活费是他们不回家的动机,还有15.7%的被访者表示,他们很想回家过年,但是筹集不到回家的车费。很多学生表示,寒假不回家既省了车费又可以打工挣钱,恰好一举两得。还有17.8%的贫困学生因为其他原因而不能回去与家人共度春节。

  31.9%

  家庭年收入在三千元以下

  造成贫困大学生经济状况窘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般看来,其家庭经济状况差是最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31.9%的贫困大学生家庭年收入在3000元以下,年收入在3001到5000元之间的家庭占26.1%.家庭总收入较高的学生同时也存在家中兄弟姐妹过多等情况。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