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7:38 人民网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唐纳-洛根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讯 今天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迎来50岁生日,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了盛大的院庆典礼。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等出席了庆典。下午在人民大学举行了中国国际新闻传播论坛之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

  下面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唐纳-洛根的发言: 

  尊敬的领导们,各位老师们,各位同行,各位学生:我很高兴来到这里。 如果我没说好的话,我所讲的就是我非常荣幸来到这里,我想感谢人大新闻学院邀请我来到这里,我对你们学校在50年里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我和你们比起来差远了。

  我们是一个在加拿大的温哥华的一所大学,我们是希望来进行教学和科研的活动,帮助媒体处理他们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今天我讲的不是关于我们学校的,这些信息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我今天想讲的目标是,我们最近的一些研究的结果。这些结果帮助我们来发展我们的课程,来迎接新的挑战。  

  在我说这个之前,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加拿大的媒体体系,他是一个英国和美国模型的结合,因为以前加拿大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英国的系统是公共广播体系,但是在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新闻体系,有很多共性。像大多数西方国家一样,加拿大的媒体状况也在演变之中,有一些市场的分化,还有所有权的集中,还有一些融合,还有互联网的增长。因为我们现在有太多太多的选择了,特别是有限和无限的新闻网。这种多频道使观众的量更扩大了。因为互联网使所有的媒体都结合在一块了,但是我们还有很多的选择,在我所生活的城市温哥华,有最大的两个日报和最大的电视台,都是同一个公司所有的。所以公民们,他们确实有对新闻的选择,但是对日报是没有什么选择的。在一个民主的社会,就像MIBS教授所讲的,媒体的可信度受到质疑,我们最近进行了一个首次的调研,对于我们学校感兴趣的学生,你们可以加强对我们加拿大体系的了解,我所讲的媒体的可信度的调查。  

  我们用了一系列的衡量标准,这是环境论的PU中心制定的一些指标,这里面的指标包括准确性、平衡性和客观公正性、独立性还有诚信度,我很显然由于时间的原因,不能向大家介绍所有的情况,但是我会挑出一些,比如关于准确性的问题。我们调查的时候就问人们对媒体的准确度感觉是怎么样的?我们把调查结果和美国的情况也进行了对比,我们发现这个情况很不一样,实际上我们看到和美国的情况正好相反,有56%的美国人认为,新闻报道不准确,但是在加拿大问人们对于记者的偏见调查的时候,消息就不那么好了,所以有超过60%的加拿大人都说,记者们都有自己的偏见,在另外一个领域,是关于公正性和平衡,因为很多加拿大人,他们不认为新闻是公正的和平衡的。  

  另外,我们问的一个问题是加拿大人,他们认为现在公正性和平衡性的问题,现在变为更大的问题,还是更小的问题,59%的人认为变成更大的问题了,这是令我们不安的情况。  

  对于独立性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我们的系统中,加拿大人对于媒体的独立性,没有什么幻想,他们很多人都认为,媒体是受到有权有势的人和组织的影响,非常有趣的是,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也不是猜疑性更大,所以在这个上面,加拿大和美国人的质疑度是基本上一样的。

  还有一个调查的结果,是关于媒体的地位问题,这是很难衡量的,但是我们问了一个问题,加拿大对于媒体的影响持更加积极的看法,所以在这一块有48%的加拿大人认为,媒体帮助社会解决问题,但是在美国只有31%的人这么认为,实际上,基本上有10个人中有6个人,认为媒体对于问题的解决起了阻碍的作用。

  最后,我们有一个是关于提醒人们一些问题的一些看法。我们有不同题材的多样性,还有对新闻兴趣等等的问题。我们在这一块看到人们严重关切的领域,其中一些核心的关于可信度的指标,在这个方面发现了很多严重的问题,那我们怎么做呢?我们有一次举行了某次会议,邀请了很多高层的人员,有很多加拿大和美国英国的学者,而且也有学生,当然,我们讨论了这些调查的结果,我们一起讨论,怎么来解决问题?是不是有什么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我们现在因为时间的问题,我们现在不会详细地讨论这些问题的透明性和对于新闻教育工作者的影响。在这个会议上,有人提出了研究的结果,他们提出了让他们的体系具有更加的透明化,这对于人们是否对媒体感到信任,是很重要的。

  此外,我们作为新闻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意识到现在在新闻工作室里面的变化需求,作为新闻机构,他们必须要提高他们的专业程度,所以我们在大学所做的事,我们要促使人们对于医疗和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等等,进一步专业化,此外另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和美国的一些同行一起合作来促使更多的投入,从传统上,媒体的所有者,他们一般对于利润的产生投入更多,但是新闻部门对产生费用的部门投入不是很多,但是这个情况需要改变,虽然有一些但是媒体机构对于研究结果并不是很热衷。

  我们也有一个研究项目,提到如果他们不对内容进行更多的投入的话,特别是在互联网上,传统的媒体就和他们的新的竞争者,像博客等等这样的竞争者,变成一样的地位,现在GOOGL,有一个加拿大的版本,现在美国的博客在过去6个月增长了许多,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大家可以看我们的网站WWW.EBC.COM,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