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美国丹佛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迈克-沃斯发言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7:05 人民网


美国丹佛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迈克-沃斯

  下午好,我的名字是迈克-沃斯,我是丹佛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还有我的一些同行,我希望代表我的同行们,祝贺人大新闻传播学院的50周年庆典,我们之间也有一个姐妹院校的关系。我们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和大家见面,我今天所要讲的是新闻学教育在21世纪的机会和挑战。

  曾经有一个人说,混乱孕育生命。他是1910年说的话,还有另外一个人说过,曾经被视为共同文化的科幻杂志,现在很快地正在变化正常的情况,另外还有一个报告曾经提到过现在新闻学正在在一个划时代的转变中,像电报和电视的发明一样的重要。现在的技术正在改变公民的情况,过去的情况我们有非常有限的频道,一共有3个全国型的电视网,有垄断性的都市日报,还有大规模受众的集中,利润得到了最大化,这是通过大众吸引力的内容实现了,还有单向的传播模式,观众是被动的,他们没有一个真正的反馈环,现在的情况是混乱的一个情况。

  有多频道的视像传递系统,有成百的视像的频道,在互联网上频道的数字几乎是无限的,有非线型的传播工具,这里面有个人的电脑,还有PVR,还有VCR,大规模受众的死亡,现在有一些点播的媒体形式和互联网的崛起,使这种观众更积极,他们具有选择,而且我们这也有一些宽带的融合和流媒体,他使网络的平台,可以给大家传输各式各样的信息,通过多频道、高速的传播,包括声音还有图象和数据。

  这种被新媒体创造的混乱的现象有一些影响,对于新闻媒体的可信度和信任度造成了影响,对媒体的准确性,对于伦理,而且现在新闻和娱乐和广告的界限也逐渐模糊了。现在有一种每天24小时,每周7天的全天候的新闻频道,他创造了一种非常强烈的压力,而且观众也在分化,现在需要更独特的,有特色的需求。

  而且观众也越来越依靠于非新闻的来源吸收他们的新闻和信息,我们现在有更多的和更不同的竞争者,所以你必须要与众不同,这导致了我们和他们的一些问题,这里面也有使新闻的状况更加注重利润的最大化。

  新闻和传播的教育有很多机会和挑战,我们必须创造一种通过数字媒体和互联网新的课程,使我们的老的教职员工有新的技能,而且雇佣更多的新的员工,而且我们在学术界,有一些所谓的储藏库的现象,就是说,我们很多的员工,在一个领域里面从事了很长时间的研究,非常专业化,我们需要有一种更加整合的教师队伍,而且我们也要有一种在媒体平台之间的转换,我们需要使我们的学生有更好的伦理标准。

  为了对付每天24小时,每周7天的压力,我们应付这一点,我们要让学生的写作技能继续得到发展,现在电视和互联网对于学生的写作技能影响不是很积极的,当然我们也需要创造主要的跨学科的项目,来提供特殊的内容,在新闻学和传播学的学生中间创造这种技能,我们既要培训这种通才,也要有专才,我要有联合的项目,历史、经济学、国际关系、法律商学等等,此外我们要在理论和实践之间找到平衡点,特别是在课程表的设置中,使学生可以在他们第一个工作和最后的工作中,能够为他们作出准备。

  此外,我们还要让我们的课程表,在今天越来越复杂的世界中,使他们在数学方面的技能得到加强。此外,对于学生的批判分析思维的能力,也非常关键,这对于他们的职业成长和改进新闻质量都是很重要的。而且我们也要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使他们成为管理者。比如:我们要对新闻和传播学的学生作出一些特殊设计的课程,而且我们要帮助学生在战略的和创造性的思维方面也要帮助他们发展技能。而且这种讲故事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必须继续在教学中得到体现,媒体的透明度的重要性也越来越高,我们需要从信任我的新闻,向我展示这种新闻转变,我们必须教育我们的学生,使他们更好地了解商学和经济学方面的现实,而且为他们提供关于新闻和广告之间的分界线的知识。

  在美国大多数的新闻和传播学的毕业生,他们的起薪都很低,很多就不愿意进入这个领域,这意味着,并不是总是有最好的,最优秀的学生进入这个领域,至少是在旧的媒体情况下是这样的,所以有的学生,就必须要考虑转行到其他的行业,而且,我们也必须给学生提供机会,给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在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对于学生的技能和找到一些联系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对于找工作也是很重要的。我的结论是新闻和传播学的课程,必须要继续地演进,现在因为技术的改进,我们有很多的挑战,比如像更积极的观众的演进,还有广泛的产业整合的出现,都给我们提供了挑战,真正的课程表的整合是一个挑战,但是它还是可能的。

  所以课程表的现存状况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必须前进,这就像瑞斯卡罗尔透过哈哈镜,1865年的时候,爱立斯奇境记里面讲的,你要全力地跑才能呆在同一个地方,如果你到其他的地方去,你必须以两倍的速度来跑,才能达到你的目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改变我们的学生课程表,来为我们的学生,做好准备,使他们应对未来的挑战。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