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俊发言(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6:42 人民网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俊在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发言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讯 今天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迎来50岁生日,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了盛大的院庆典礼。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等出席了庆典。下午在人民大学举行了中国国际新闻传播论坛之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

  下面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下午好。

  今年,是我校新闻学院建院50周年,今天上午我校隆重举行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建院50周年庆祝大会,作为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闻传播国际论坛已经开幕。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出席国际论坛的中外知名的新闻学院院长和来自各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的大学。学校始终以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为己任,经过几代人不懈地努力,已经发展成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兼有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理工科的综合性研究型的大学,新闻传播学科是我校历史最悠久,优势最显著,特色最鲜明的教学科研重镇之一。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学校便与党的革命事业培养了大批的新闻宣传干部,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也以成为学界、业界公认的新中国新闻事业的重要的人才库,智囊库和理论创新基地。

  新闻学院被看成是新中国新闻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伴随新世纪的步伐,新闻传播事业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此次国际论坛的举行,为海内外新闻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相互切磋,共商学科发展大计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显示了我国新闻传播学界瞄准学科前沿,深化理论研究的决心和将研究成果赋予我国社会发展大局的社会的责任感。

  此次论坛必将在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留下重要的篇章。此次论坛从战略的高度,探讨新闻传播教育未来得发展方向,将建立

国际新闻传播学教育界的长效交流机制。新闻传播教育事业,有其独特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和评价体系。经过50年的辛勤耕耘,我国新闻传播教育界呈现出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理论与实践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受到国际新闻传播学界的瞩目,实现新闻传播教育的持续、快速发展,应不断地扩展学术视野,加强国内各新闻传播教育机构之间人才信息等学术资源的交流,取长补短,共赢共进,探索具有学科代表的学科发展道路,应以国际化新闻传播教育与目标,加强与国外新闻传播教育机构的深层次的交流,学习他们先进的学科设置,课程体系和管理方式。并尝试建立国际新闻传播教育界的有效的沟通机制,逐步实现以国际新闻传播教育前沿的对接。

  此次论坛着眼新闻传播学的长远发展,将进一步推进新闻传播领域的理论研究。此次论坛为国内外新闻界传播学界提供了难得的交流机会,相信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思想碰撞,必将产生具有深远影响的理论成果。

  新闻传播学的研究对象,分析方法和科研成果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在公共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此次论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希望与会学者,就新闻传播与

和谐社会的建构,舆论在社会变革中的作用,公共事件中的传播管理等课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并提出更多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促进我国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全面协调发展。

  最后我再一次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感谢各位嘉宾莅临此次论坛,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交流愉快,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