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校门口高架钻地下 中环线为复旦文脉“让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0:57 东方网-新民晚报

  24日,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盛典。23日晚10时,又一段新建成的中环路主线如期通车,复旦大学校门前的邯郸路地道迎来第一批车流。数万名再次踏进母校大门的复旦校友可能不知道,就在他们脚下,中环路邯郸路地道,曾经为了保护复旦的一段文脉而进行重大调整:“红线”由直变弯整体向南移动,最大移动距离达5米。

  “嵌道”千余米 “红线”再改动

  邯郸路地道是中环路北段重要的一环,经过复旦大学的正门口。当初为了大树葱茏的百年老校的整体景致不被破坏,上海市政府规划部门决定在中环路高架主线经过复旦门口时,变高架为地道,“嵌”入一段1065米长、最宽处达43米的地道。但是,高架改地道后一个新的问题摆在面前:规划红线的走向将伤及复旦校园内叠山枕水、留下无数佳话的燕园,以及书声朗朗、亭幽廊静的曦园。

  当年,李登辉校长乘着独轮小车从江湾出发,沿着乱草丛中的旷野小路勘察走马塘边的地势,想为当时正寄居徐家汇的

复旦觅一永久栖身之地。不少人因江湾荒僻而持异议,老先生却认为这里大有发展前途。从南洋集资归来后正式买地,1920年奠基施工。李登辉先生立志要把复旦建成一个大花园。几年后,荒地上崛起了一座座典雅的建筑,绿柳成荫、曲径通幽。虽然当年的“复旦八景”至今已有多处消失,但后来逐步形成的燕园、曦园已是复旦大学的标志。

  为保护百年校园的一段“文脉”,在市区规划部门和上海中环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协调下,负责工程管理的上海市政工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决定,把邯郸路地道的道路中心线南移,施工线由此从直线变成了曲线,所有地下管线也全部顺势修改,从而开始了一场相当复杂的整体施工调整。

  地下“咬合桩” 地面“开天窗”

  为了充分保护百年校园中的各种建筑在邯郸路地道施工期间不受伤害,上海市政工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还特地在工程中使用了“咬合桩”。也就是建筑维护桩基与桩基之间有交集,好像“咬合”在一起,共同受力,这样抵抗力就成倍增加。这是上海第一次使用施工难度相当大的“咬合桩”。邯郸路地道建成了,周边紧贴着的复旦建筑安然无恙。

  老问题刚走,新问题又来。建地道都必须修朝天冲的风井,以向地道内输入新鲜空气。但是,风井竖在校门口十分煞风景。中环路北段指挥毛安吉告诉记者,施工人员很快以智慧化解了这个难题:为地道“开天窗”。现在车辆驶入地道,就可以看到北侧两块、南侧一块呈镂空条纹状的“天窗”,又能通风又美观,而在地面上看,“天窗”被绿树遮掩。

  上海市政工程建设发展公司还专门帮助复旦大学在校区内和周边“政”字路、“国”字路范围内,新敷设、梳理了20公里通信光缆和6公里排水管线。百年老校的电话、电视、电脑有了硬件支撑;而复旦大学及周边7条马路雨天“水漫金山”的旧景也将消失。(作者:杨俊)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