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著名数学家谷超豪:数学是我一生的兴趣和追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44 新闻晚报

  作者:著名数学家 谷超豪

  桃李满天下,师恩如海深。复旦有一批德高望重的名师始终站在讲台的最前沿为一届又一届学子传道授业解惑。百年校庆,名师寄语学子,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谆谆教诲———

  我一直在考虑,我们的教育应该给予学生什么?引用美国哈佛大学核心课程的设置理念:不仅要专业,更要博学。

  在一门学问中要不断攀登高峰,这是一个长期的事情。首先就需要对这门学问有长久的兴趣。

  我很早就对数学产生了兴趣,中学时期除了好好学习课本外,我还看了不少课外书。记得看了刘熏宇的《数学的园地》,其中有一段讲述了微积分思想,从什么是速度讲起。当时在学中学物理课,我自以为很懂得速度、加速度等概念,然而读了这本书后才发现,原来速度概念要用微积分才能精确了解,于是对数学愈发地感兴趣了。看课外书的习惯一直跟随我进入大学。

  大学后期,除了学一些课程外,开始参加苏步青和陈建功先生的讨论班。一开始,苏先生就给了我一篇道格拉斯的变分反问题的论文。当时我还是学生会负责人,在紧张的学生运动中非常繁忙,不过我仍强迫自己抽出时间攻读论文。论文接近一百页,艰涩难懂,需要广泛的偏分方程的知识,有问题没有人可以问,但我相信数学是门讲道理的学科,道理总归是能够摸索出来的。有了这个信念,我终于一步一步摸索着看懂了论文。这个过程对我训练很大,尤其让我明白了一点,即数学论文难念也不难念,有信心加努力,总归能学懂的。

  念书之外,先生还鼓励我们做研究。记得有件事很有意思,一次讨论课中,苏先生给我们讲解三次空间曲线时,提到这个曲线的某些性质还有待阐明,当时我就听在心里,课后通过几天的钻研把性质给证明出来了,苏先生看过后鼓励我整理出来发表到国外杂志上,受到这样的鼓励我当然心里很是高兴。不过不久大学毕业后,我被分派管图书馆,这实在是个好差事,可以坐在那里不停地看书。有一天,我发现一个英国作家写的六卷著作《几何原理》中,已经给出了三次空间曲线的那个性质的证明,我的那篇论文当然也就没有寄出去。不过我自己仍觉得很高兴,毕竟自己独立地做了件有意思的事情,给自己的数学研究以很大的信心。

  从那时起我在数学领域里除了积极打好基础外,就开始做诸如此类的一些创造性的事情,虽然都只是些小论文,但一开始从小论文取得经验、树立信心也是很有好处的。

  从年轻时起,我研究数学是由兴趣吸引的,把追求数学当作自己的兴趣。后来又知道数学对认识自然,改进生产力有很大作用,动力就更大了。做学问就像下棋,要有大眼界,只经营一小块地盘,容易失去大局。而不在一个课题上做深入的研究,就可能流于空泛和肤浅。所以在做学问时,一方面要巩固基础,力求创新,另一方面则要有广博的知识,若两者皆备,就能够成功。我现在仍在朝这个目标努力,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学问还是要继续搞下去的,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还能为数学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

  个人简介: 

谷超豪,历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和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数学领域享誉盛名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委员,专长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和数学物理,撰有《数学物理方程》等专著。(刊登文章内容系节选)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