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东方早报:复旦百年教育经验 敢为天下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7:23 东方早报

  在复旦大学正式实施通识教育两周后,昨日,围绕着通识教育、复旦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作出的贡献等问题,早报记者专访了复旦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龚向群。

早报:作为一所著名高校,在教育方面,复旦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

  龚向群:应该是一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建校之初,当时的复旦作为一所私立大学,崇尚的是国外一些成功的先进的办学理念,她把学术独立、思想自由作为立校精神。

  早报:在近代中国高等教育中,

复旦哪些教育经验体现了这种争先精神?

  龚向群:解放后,复旦在1949年、1951年和1952年进行了三次院系调整。1952年9月,教育部开始对全国高校进行综合性大学布点。新复旦由复旦、浙大等19所院校有关系科合并组成。复旦是这次大调整中组合高校最多的大学。调整后的复旦失去了自己的法、商、农学院,但在文理基础学科方面却输入了新鲜的血液,使复旦由一所多科性大学变成文理综合大学,并成为当时屈指可数的全国性重要综合性大学。

  院系调整后,全国形成了一南一北两所重要的综合性大学。对于复旦来说,除了教学之外,还担负起培养全国高校师资的责任,更要紧密服务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

  在复旦发展的过程中,复旦不少的教育经验都体现了这种争先的精神,比如说上海是中国近代报业的发祥地,复旦就最早创办了新闻系;上海是近代中国开放最早的商埠,复旦开设的商科也是最早的。哪些专业是社会最需求的,复旦就创办。一个是为了生存,一个是为了自己的特点,盯着社会最紧迫的需求。

  早报:从您讲的历史来看,复旦的发展是伴随着学科建设而成长起来的,并且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那在您看来,目前复旦正在进行的通识教育体现了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吗?

  龚向群:当前,复旦在本科生培养上又领先全国迈出了改革的关键一步。今年的本科新生不是像往常一样进入自己选取的专业系科,而是按专业录取后统一进入今年成立的复旦学院,学习一年后再进入专业院系学习。这种教育有点书院教育的性质,我们还是要从精英培养着手,站在一个时代的高度,从培养模式上发生转变。这一步通才教育的改革在国内高校中前所未有。

  早报:如果让您简单概括一下复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最独特的作用,那应该是什么?

  龚向群:复旦大学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私立大学,早期的私立大学走到今天很多已经不存在了,而复旦现在已成为中国一所重要的综合性大学,而且还和清华、北大等学校一起代表着中国高等教育办学的水准。(作者:郑佳雯 李道权)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