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写给复旦百年华诞:用生命写下自己的历史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1:59 新闻晚报

  作者:复旦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姜义华

  复旦已经走过了百年历程,我在复旦也度过了将近50个岁月,常常在思考什么是复旦精神,什么是人生真谛。

  复旦的历史是以生命铸就的,是无数师生以他们的生命书写的。

  单个人的一生,总是平凡的;而当个人一旦投身于社会,因个人的存在而推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使众多的人由此而获得幸福和快乐,单个人的一生便不再平凡。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的本质由人的社会性所构成。人生的价值,集中体现在人的社会性中。个人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人类的命运紧紧相连。人生的价值,因此经常通过民族的价值、国家的价值、人类的价值而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的一生既可以是渺小的,又可以是伟大的。从渺小走向伟大,决定性的一步,就是将个人的命运与千百万人的命运连接在一起。

  尊重生命,珍惜人生,使一生充实、丰富而有意义,就要立志做一个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

  要使自己的理智世界、情感世界、审美世界都得到健全的发展。理智世界引导我们去追求真理;情感世界引导我们去追求道德;审美世界引导我们去追求美好。要勇于到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要努力在道德境界与美的境界中,使精神、意志得到升华。越能拒绝平庸,拒绝低俗,越能致力创造,追求卓越,生命就越有价值,人生就越加光辉。

  人的一生,会做许多美丽的梦,也会做若干险恶的梦。美梦催人奋进,噩梦使人警醒。

  善待人生者总能超越梦想,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地向既定目标努力。而今日中国,最需要的是积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人才。青少年要抓紧当下,抓紧时间。人一生中,学习、工作、恋爱、成家、友谊、娱乐无不需要时间。要不断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时间既是常数,一天二十四小时;又不是常数,提高了运动的速度,加大了运动的强度,一天可以等于二十年。

  中国正处在从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文明转变的大时代,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正在这个大转变中实现伟大的复兴。这一伟大的事业,需要无数人才为之献身;这一伟大转折,

复旦为无数人才蜂拥而出提供了最好的机缘。要在时代大潮中搏击,用自己的生命写下自己的历史,使自己无愧于一个真正的人,无愧于大写的人这一称号。

  (姜义华:复旦校友,现任复旦人文学院院长、上海历史学会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