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新民晚报:复旦新地图注入新内涵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2:49 东方网-新民晚报

  “没想到,复旦变得这么大了。”9月24日复旦百年校庆庆典日一天天近了,校友们纷纷返校。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新闻系的黄女士踏进校门,收到第一件礼物是一张最新的复旦大学地图。打开一看,她发出一声感叹,“我读书时,复旦就只邯郸路一块地方,好像不到1000亩;现在浦东张江有复旦、新江湾城有复旦、枫林路也有复旦。复旦地图上还新添了光华楼、医学科研楼、正大体育馆这些新的坐标。”

  “复旦是变大了,而这一变化始于2000年,仅用了5年,复旦长大了一倍。”负责基建的副校长张一华熟悉整个过程。上世纪末,复旦邯郸校区仅1492亩。2000年,复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两校土地总面积1892亩。2001年底,复旦新增江湾新校区土地1454亩和张江新校区土地242亩,共计1696亩;至此,总面积超过了3000亩。它构建了一个主体,就是邯郸校区和江湾校区,又增添了双翼,枫林校区和张江校区。

  这是几个实实在在的数字:2000年,复旦教学用房31万平方米,2005年,53万平方米。其中,教室由4万平方米变成了8万平方米;

图书馆由2.8万平方米扩展至4.4万平方米;体育场由1.3万平方米上升到2.6万平方米。

  返回母校的校友们更关心未来,“复旦新的100年将带给世人什么?”校长王生洪曾不止一次地说:“复旦未来的目标是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扩大的校园、优化的教学环境为此创造了条件,但并非世界名校的标志。王校长认为:“要看有多少论文上了全球顶尖的学术刊物,有多少学者成为世界级的权威,有多少科研成果决定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那么,长大后的复旦正为此作着哪些努力?不妨让我们打开新地图,去探寻新地图里的新内涵。

  枫林校区的地图上标着一座巨大的建筑“医学科研楼”,在这里驻扎着一支“超级学术团队”,12位来自剑桥、耶鲁的国际知名生物专家担当学科带头人,几年内将对威胁人类生命的重大疾病展开“歼灭战”。在此当家的复旦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贺福初是中科院最年轻的院士,他表示,在这幢大楼内的研究,将为根治所谓的“绝症”带来希望。

  刚落成的张江校区是复旦软件学院和微电子系的新家,有人戏称,此处是复旦的“微软”。微电子研究所最新的一项成果的确令人瞩目。周电教授率领的团队研制成功了“中视一号”

数字电视芯片,拥有了中国自主的
知识产权
。这一块小小的芯片将推动中国数字电视的崛起。

  江湾校区如今已见雏形,在它的地图上,标着一座“先进材料国家实验室”,很快,一批新型专业学院,如综合物质材料、先进材料科学等将入驻新校区。在这里,还有一块区域标着“中外合作办学基地”。打开一本“复旦中外合作办学目录”,只见一串长长的名单:复旦管理学院与法国里尔第二大学合办管理学专业、软件学院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合作项目、微电子研究院与荷兰合办微电子工程硕士项目……所有这些合作项目和国际交流项目都将进入江湾,使这里成为上海教育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

  新地图上还标着那些老的建筑,这些旧房子也在讲述新故事。最近,立人生物楼内一位年轻的研究生丁□成了国际生物界的新闻人物,他和导师在研究中发现了源自飞蛾的PB转座因子,可以掌握基因的突破症状。这一重大发现成为国际权威的《细胞》杂志的封面文章,丁□为第一作者。他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人可以在国内完成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

  经多方筹集的22亿元,是“十五”期间复旦已完成的建设投资总额。张一华副校长介绍说,复旦大规模的基建已基本结束,今后主要的工作是完善那些新建筑、新设施的功能。也许,你几年后再到复旦,那时的新地图与今天比较,不会有怎么大的变化,但是地图背后的故事将更精彩生动,地图将拥有更多的内涵。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今天的复旦地图上仍印着《尚书》中的这一名句,并解释道:“这是复旦的由来,意在自强不息。”这也是复旦精神之所在。它激励着每一代复旦学子,带着不断进取的意志跨入新的百年。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