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做学问当创新 为人师以仁信--记卢鹤绂教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2:44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1998年8月30日,物理大师卢鹤绂的铜像在美国休斯敦第一浸信教会学院落成,这是美国主流社会竖立的第一座中国科学家雕像。

  1941年,卢鹤绂在美国获博士学位后,回到战乱的祖国。当时,英国剑桥大学生物学家李约瑟在《自然》上著文:“在那里,不仅有世界第一流的地理气象学家竺可桢教授,还有世界上第一流的原子能物理学家卢鹤绂。”

  卢鹤绂一生拥有很多个世界第一:第一个发现热盐离子发射的同位素效应,第一个精确称量锂元素丰度比,第一个揭露原子弹的秘密,第一个提出驰豫压缩基本方程,“卢鹤绂不可逆方程”,第一个观察到核裂变等等。而他谈及“与诺贝尔奖无缘”时的独到见解,也是他人生的写照:“开天辟地,创出新领域,自然得之。模仿练习,细游旧山河,只能失之。”

  “中国人在称原子的重量”

  1936年,卢鹤绂赴美

留学。此时中国积弱已久,他决定以原子物理为突破口,为中国人争一口气。在选择了质谱仪及其应用研究这个课题后,卢鹤绂学会了吹制玻璃管和在车床上加工金属。他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制造出了第一台180度聚焦型质谱仪,并用这台质谱仪终于测出了锂同位素的丰度比,并以《锂离子低温热源》为题在美国《物理评论》上发表。当时美国有报纸在头版刊出:“中国人在称原子的重量”。卢鹤绂还公布了他发明的时间积分法,在世界上第一次精确测定了锂7、锂6的丰度比为12.29,此数值随即被选定为国际同位素表上的准确值,沿用五十多年。

  第一个揭露原子能秘密的人

  1945年,两颗原子弹的爆炸举世震惊。而1944年,卢就在《重原子核之潜能及其利用》中相当准确地计算出1公斤铀在全裂变时所产生的原子能量,并做出重要预测:“就现世而论,此种浓厚之能源必将有其特殊之用途。”1947年,他首次公开论述了原子弹的全部原理,提出了估算原子弹与原子反应堆临界大小的简易方法。因此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揭露原子能秘密第一人。

  卢鹤绂不可逆方程

  一百多年来,许多人对英国物理学家斯托克斯和法国物理学家纳维分别独立提出的粘滞流体动力学方程(纳维-斯托克斯方程)不敢有丝毫怀疑。而卢鹤绂经过多年研究,终于发现了其中致命所在。他在《物理学报》上发表论文,首次推出容变驰豫方程。1951年,卢鹤绂另一篇重要文章《从声现象研究体积粘滞性和压缩性》发表,首次把容变粘滞理论在声学中的应用范围,巧妙延伸到全部频率。同年,从理论上将适用于一种分子的驰豫过程推广到有几种驰豫过程同时存在的情况。弛豫压缩基本方程后来被命名为“卢鹤绂不可逆性方程”。而一系列相关论文,也被包括德国巨著《物理学大全》、伯格曼名著《超声学及其在科学技术上的应用》在内的日本和西欧权威专著纷纷引述。在国外学成后,他拒绝美国人的挽留,立即回国。在50余年教育生涯里,他为祖国培育了11位两弹元勋中的7位。

  卢鹤绂被英国剑桥传记中心授予“二十世纪成就奖”, 并载入英国剑桥传记中心《国际传记辞典》;被美国传记研究院授予“国际成就奖”并载入美国传记研究院《世界五千人物》及《五百权威领导人名人榜》。

  (杨维玲撰稿 校史室《百年复旦 百个第一》编写组供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