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著名的医学教育家、胸外科专家黄家驷教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2:46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黄家驷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医学教育家、胸外科专家,我国胸心外科奠基人之一。

  1906年,黄家驷教授出身于江西省玉山县一个书香门第家庭。由于父亲和五个叔伯相继因病早逝,因此他从小就萌发了要作一名医生的愿望。1933年,他以优异成绩从协和医学院毕业,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并就职协和医院。1935年转至国立上海医学院。

  1932年日军进逼长城古北口时,他曾参加协和医疗队,奔赴热河前线。1937年“八·一三”事变发生时,他又勇挑国立上海医学院医疗队副队长的重任赴无锡筹建伤兵医院。当上海沦陷时,他不甘当亡国奴,毅然暂别妻儿,只身随上医内迁昆明、重庆,艰苦办学。

  1941年,黄家驷教授远涉重洋到美国密执安大学医学院求学。1943年获外科硕士学位,并通过全美专家考试取得外科专家称号。1945年德、日法西斯相继覆灭,他不为美国优裕待遇所动,毅然放弃高薪聘任,决心回国开创中国的胸外科事业。他迫不及待地搭乘太平洋上第一班通航的美军运输机回国。经过三天三夜的颠簸,回到了祖国。虽然在印度转机时,丢失了自己的行李,但他却把整套开展胸外科手术的器械设备完整无缺地带了回来。

  1950年冬朝鲜战争逼近鸭绿江,黄家驷教授带头报名参加上海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队,并担任总队长兼第二大队大队长奔赴东北前线。在前线,他不顾生命危险,忘我工作,帮助部队医院建立了管理制度,编译了《军事外科学》。为此,他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黄家驷教授回到祖国后,积极开展新中国的胸外科事业,为多家医院创办了胸外科。筚路蓝缕,艰辛创业,甘愿守着穷教授的清贫生活。当时有不少人劝他联合开业,增加点收入,他总是笑笑说:“我感兴趣的是当一名好教师、当一名好的胸外科医师。”

  黄家驷教授一生热爱祖国,热爱医学教育事业,他医德高尚、勤奋不息。退居二线后,仍精神饱满地专注于事业,争分夺秒地笔耕不缀。1984年5月14日他主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会,在赴会途中因心脏病复发与世长辞,终年78岁。

  黄家驷教授逝世后,《外科学》编委会为纪念黄家驷教授为发展外科学的卓越贡献,编委们一致决定把此书命名为《黄家驷外科学》。美国莱蒙·布鲁尔国际外科学会主席专程送来请著名画家绘制的黄家驷油画肖像。中华医学会追授黄家驷教授“胸心血管外科科学进步贡献奖”以表彰也一生致力于医学教育事业,在发展我国胸心血管外科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陈小元、任鹿撰稿 校史室《百年复旦 百个第一》编写组供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