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校长王生洪:创建一流大学迈出第一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2:45 东方早报

  昨日中午,刚参加完校庆活动的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接受了早报记者的采访。在接受采访时,王生洪畅谈了复旦的未来。

  第一个目标基本完成

  早报:在复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战略里,第一个时间节点就是在2005年建校100周年前,“完成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转型,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您看来,现在这个目标达到了吗?

  王生洪:回顾这五年来的成绩,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实力和竞争力的加强都标志着我们第一个目标已基本完成。

  第一步我们有两个目标: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和为下一步发展打好基础。现在,我们拥有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上海重点实验室,可以在此基础上发挥我们的学科优势。我们形成了一批

竞争力强、学科综合的、目的在于解决现代化建设和科学技术当中重大问题的科研基地,譬如在理科方面:先进材料、微纳电子、重大疾病生物医学和脑科学等五大创新研究基地。这五大学科是我校的优势学科,体现了多种学科的交叉,运行体制有利于更好地进行科学攻坚。

  复旦同时还有一批人文社会科学基地和研究中心,例如新闻和媒介化社会、国际竞争力、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等研究基地。

  复旦大学的学生结构和层次也是我们向研究型大学转型的标志,现在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比例基本已达到了1:1左右,研究生当中有三分之一为博士生。

  另外复旦在国际化交流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目前复旦已有

留学生4400多人;仅上学期复旦已有640多人次去100所国外合作学校参与学术交流。目前复旦已有40多个战略合作伙伴学校,共同进行研究,比如我们和耶鲁大学的发育生物学合作,在小鼠的转座基因方面就取得了成果。

  此外,复旦这五年还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国际学术论文每年都有30%增长,科研经费亦有30%至40%的增长。在校教师被要求一边从事教学一边从事科研。

  早报:看来您对复旦迈向一流大学的第一步挺满意?

  王生洪:是的,基础打得不错。

  第二阶段创新是重点

  早报:那第二步的战略有什么目标呢?

  王生洪:第二步我们有一系列的攻坚战,要争取在若干个学科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十一五”期间我们将以12个创新基地为重点,比如先进材料基地,我们将集中三大重点实验室的力量研究有机功能材料、发光材料等;发挥临床医学和生命学科的多学科优势,集中攻克人类重大疾病,比如通过病理中心、药物中心等平台重点研究对肝病和癌症这两大疾病;在微纳电子方面,我们将集中微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微电子中心等对上海的数码电视技术、多媒体技术以及微纳材料等进行突破。

  早报:大约需要多久可以完成呢?

  王生洪:大约需要十年左右时间。我们已把历史地理学科和数码技术结合起来,开发了中国最权威的历史地理数字化系统。在医学方面,我们的显微外科和乙肝肝炎疫苗的研制也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与一流大学还有差距

  早报:在您看来,现在的复旦和世界一流大学差距在哪里?

  王生洪:我们的学科和科学研究水平还与世界一流大学有一定差距。

  第一,我想一流大学应当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学科位居世界前沿,提供影响重大的科研成果。而复旦仅有4、5个学科达到一流水平,如显微外科、历史地理、发育生物学的研究等。学校会发挥优势,率先让一部分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以带动整体发展。

  第二,一流大学应当有一流大师,杰出的教师、科研人员和公认的学科带头人。

  第三,在运行机制上,我们还需要更多资源的支持。通过211工程和985工程我们改善了学校条件,现在需要进一步打造科研创新平台。这点我们有信心,因为国家对高等教育很重视,投入增长很快,同时复旦科研能力的增强也能获得更多的科研经费,我们还可以进行科技成果的转化。

  第四,一流大学需要现代大学制度。目前我们的教师需要更好的激励机制,人事制度改革和学校的两级管理的改革都需要进行。

  第五,一流大学非常重视校友资源。目前我们有80多个校友会,他们可以扩大学校的影响,并为学校献计献策。今天我们会举行第九届复旦大学世界校友联谊会,这种联络校友的形式也是全国首创的。

  第六,一流大学应当是民主大学。我们还将发展国际合作办学机制,并且加强与社会的交流,服务上海,发展复旦。

  呼唤大师、培养大师

  沈丁立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如果说有什么展望的话,我想复旦应当呼唤大师、培养大师,这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复旦的教师我觉得我有这样的使命,如果我本人不能成为大师的话,我也希望能把我的学生培养成大师,一定要有这个志愿。

  朱小雯复旦新闻系 04级学生《复旦人周报》副主编

  我对目前的复旦挺满意的。有的同学觉得复旦的教学楼旧,但我觉得这就是复旦的历史感,一个百年老校就应当是这样的。

  我还要在复旦度过三年,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师来讲学,更多优秀的教授来给我们本科生上课。复旦要创建一流大学,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出大师。

  枫林校区布局上海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等。

  张江校区规划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建成后复旦将形成以邯郸校区为主体,枫林校区和张江校区为“两翼”的格局。这里将被主要用于国际化办学及文化交流,一些交叉的、新型学科的专业学院、研究院将进驻其中,包括“两院”即复旦大学国家示范软件学院和复旦大学(张江)微电子研究院。

  新江湾城校区规划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用于一,国际化办学及文化交流;二,若干新型(学科)的专业学院、研究院;三,若干研究中心及传统学科(院)的布局调整与事业拓展。

  邯郸校区现有复旦学院、人文学院、外文学院、新闻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全日制学院。

  王生洪,生于1942年,男,汉族,上海市人,教授。

  1965年8月毕业于

上海科技大学工程力学系。1981年3月至1982年8月在美国普度大学土木系、机械工程系进修,1982年8月至1983年2月在美国亚里桑那大学航空机械系进修,1983年2月至1983年6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天文系合作研究。先后获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爱尔兰国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全南大学名誉博士。曾任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市政府教育卫生办公室主任、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长(其间又先后兼任上海大学校长、市高教局局长、党组书记、上海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会长等职)、上海海外联谊会会长。1995年起任市政协副主席,1998年12月至今任市政协副主席、复旦大学校长。(田青瑶)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