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多闻阙疑 甘为人梯--复旦教授不仅敢说我不知道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26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19年前,在哈佛大学访问时,曾问过一位教授:“你认为哈佛大学的教授与其他教授最大的差别是什么?他稍想了想后回答:“We dare to say I don't know.”(我们敢说我不知道。)当时感到很大震动,难道这就是哈佛教授的特点?事后却一直不能忘记。回国后与先师季龙(谭其骧)先生谈起,他很有感慨。或许是他研究生毕业的燕京大学与哈佛有渊源,他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他说:“只有没有本领的教授才不敢说自己不懂。”以后受先生和其他老师熏陶日深,才发现复旦的教授不仅敢说我不知道。

  以先师为例,还是在燕京大学读研究生时,他对导师顾颉刚先生(也曾任

复旦历史系教授)开设的“《尚书》导论”上的说法提出质疑,否定了他有关汉代州制的论点。而作为导师的顾颉刚先生非但未加斥责,还鼓励他写成书面意见作公开讨论。最后顾先生基本接受了这位学生的新观点,否定了自己的旧说,还将双方往复争论的信件作为这门教材的附录印发给全体同学。

  正是在这种传统的激励下,当我根据读书笔记发现由我们所教师写的《中国历史大辞典·历史地理分册》样条中“北京”条所收内容不全时,就大胆地向先师提出。当时我竟没有注意,这一条就是先师写的。他非但不以为杵,而且亲自给《中国历史大辞典通讯》编辑部写了一封信,肯定我的意见,并要求全文发表我补充的内容,以后又通知负责修订《辞海·历史地理分册》的教师,对原来的“北京”一条作了补充。

  先师一再教导我们:“在历史地理方面,我应该超过钱大昕、王国维,而你们应该超过我,否则学术如何进步?”他关心的是学生如何超越前人,所以每当发现学生的成绩都会及时肯定。他不止一次对我说过:“周振鹤对西汉政区的研究就比我高明,解决了钱大昕他们没有解决的问题。”1989年起我开始使用电脑,先师得知后说:“我这辈子是不能学了(他因脑血栓后遗症右手不便),你们应该早点用电脑。”他对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研究手段、新信息、新观点从不拒绝,对不了解的都坦率承认,但对不同意的也绝不含糊。

  所以我想,复旦的教授不仅敢说我不知道。多闻阙疑,甘为人梯;兼容并蓄,力求卓越。或许这就是百年复旦史所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就是复旦精神的生动体现。

  (作者系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导葛剑雄)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