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薪火相传的自治精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26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学校的功用在于育人,而育人之大者毕使其成为一自立自主之人。复旦大学对于学生自主自治精神的培养是贯彻始终的。百年来薪火相传,自治精神已融入复旦人的血液里,成为复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复旦之自治精神的形成与创校先贤的倡导是密不可分的。在震旦学院初创时期,复旦的创始人马相伯先生就十分重视对学生自治精神的培养。他把自治精神作为施教方针的首要内容,规定学校的内部事务由学生自行管理,实行财政公开。除总干事、会计由马相伯从学生中选定外,其余干事由学生选举,轮流担任。

  其后李登辉先生任校长时(1913~1936)力倡民主作风,发动师生共同管理学校。而对于学生自身,更是提倡自治。及至五四运动后,曾一度取消监学,由学生自治会负责,学生违犯校规,召开特别法庭审理。1920年的《复旦大学章程》第二十三章“学生自治”中明令:本校为令学生遵守校规起见,特设法尽力鼓励自治,使全校学生共受其益。

  学生自治是复旦的优良传统之一,是复旦精神的一个突出特点。1925年,何葆仁先生在为复旦大学年刊作序时,就曾对复旦学生的自治精神进行过深入的阐述。何先生指出:“复旦学生自治精神之伟大也。犹忆五四运动之时,学生罢课。复旦学生分会,以维持校内治安为己任,设评议、执行、纠察三部,分工办理,同学无敢犯规者。于是学生自治之能力,大为校长所嘉许。翌年,遂有学生自治之组织,辅助学校管理学生。至今大学不设监学,而学生类皆洁身自好,谨守校规,其成绩之优美,概可想见!不特此也;大学部学生自理膳食井井有条。大中两部学生,各办义务小学。经费均由学生筹措;管理教务,亦由学生担任。大学部义务小学且已建有校舍。此诚五四运动之良果;亦即复旦学生对于社会之建树也。此外,如国民合作银行、平民学社以及其他组织皆为复旦学生服务精神之具体的体现。复旦学生既富于自治精神,离校而后,置身社会,遂能无时不活动,无地不活动。仅就留美各大学中国学生会而论,一得复旦学生之助力,莫不蓬蓬勃勃,虎虎有生气!吾不敢言复旦学生办事能力,必较他校学生为强;但复旦学生加入其他社会团体,能顾全大局,任劳任怨,努力建设,奋斗到底,盖自有其伟大处!若非平日在校夙经训练,曷克臻此。是亦复旦进步之大原因也。”

  复旦之自治精神造就了代代复旦人,也推动着复旦不断走向辉煌。直到今天,自主自立自治仍是复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自主自立自治的复旦学子建起了全国首个完全由学生经营管理的光华公司,而数以百计的各种学生团体,各种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更是今日复旦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自主自立的精神来自复旦百年历程的积淀,来自几代师生的勤勉和奋斗。复旦人是非常珍惜这种精神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复旦精神的火炬定会在薪火相传中更加熠熠生辉,发扬光大。

  (陈复虎)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