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有容乃大--解读复旦精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20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复旦的校园并不大,但不知为什么,它给我的感觉却总是那么大,就像无边无际的海洋。

  也许因为每年都有一大批莘莘学子带着美丽的梦想踏进这片土地,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无时无刻不在精神上扩大着校园的容载量。四年后,当他们离去的时候,又把从这里接受的智慧和知识带向四面八方。在他们的心目中,复旦校园永远没有围墙,它和整个广袤的世界连在一起,甚至它就是这个广袤的世界本身!

  也许因为复旦是藏龙卧虎之地,它拥有一批驰名国内外的大师级的教授。无论是冬日晨曦,当你在体育场上显山露水的时候;还是深秋枫红,当你在校园小径上踽踽独步的时候;无论是春意盎然,当你喜悦地欣赏着路边新绿的时候;还是夏日星夜,当你在微温的草坪上陷入遐想的时候,一不小心,你就会与心仪已久、甚至崇拜已久的某位大师擦肩而过。这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一方面,你会觉得世界真小,因为你和大师近在咫尺;另一方面,又会觉得世界真大,因为你仿佛已和大师失之交臂!当然,只要你是一个有心人,也就永远不会失去受大师亲炙的机会。也许是在实验室里,也许是在课堂上,也许是在教师宿舍里,也许是在相辉堂的长椅边……

  也许因为这里留下了许多世界级重要人物的脚印。从美国前总统里根到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从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到美国前国务卿克里斯多弗;从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到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从交往理论的创立者哈贝马斯到解构主义的肇始人德里达;从杨振宁到李政道……还有诸多世界各国文理教学和研究方面的顶尖专家,在校园的林荫大道上,在梯形教室里,留下了他们的真情告白和远见卓识!

  也许因为……

  所有这一切都汇聚到一个点上,需要一种精神来支撑。这就是

复旦精神。复旦精神包含着许许多多的内容,但在我看来,它的根本精神是:有容乃大。庄子曰:“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没有闳大的、自由的空间,没有容纳不同见解的宽广胸怀,原创性的思想无法启动,大师级的人物也无由诞生。复旦校园之所以拥有生生不息的活力,复旦教学事业之所以能薪尽火传、绵绵不绝,复旦学子之所以思想活跃、新见迭出,都源于博大、宽容的复旦精神!

  “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请不要犹豫,走进复旦园来吧,在这里,你才能找到精神的真正归宿!

  (俞吾金)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