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新闻晨报:老校友重聚复旦 母校百岁热了团圆心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19 新闻晨报

  百年校庆,让那些已经远离校园的学子心与母校距离再度拉近。母校复旦的百岁生日点燃了毕业校友的“团圆心”———最近的复旦校园内几乎天天可以看到校友的身影,那些久别校园的同学再度相约复旦园、携手寻找当年的足迹。

  昨天,复旦大学迎来了一群上世纪60年代校排球队的老校友。分别多年,看着自己曾挥洒汗水的校园,这些复旦老排球队员感慨万千。据介绍,尽管此次校友活动有校方的参与,但其完全是由热心校友自发组织的,发起者则是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何慧娴。据说,这位上世纪60年代复旦老女排的队员号令一出,就迎来了热烈的响应。尽管队中有的队员已白发斑斑、年过七旬,有的则远在海外,但为了给母校祝寿这个共同的心愿,她们还是从各地赶来。昨天,记载着过去岁月的发黄照片让这些老队员们回忆起当年岁月唏嘘不已,最后已经上了年纪的她们甚至兴起,相约到新建的北区体育馆再打一场排球。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燕爽谈起最近因校庆带来的校友团圆风,他的感触也很深刻———因为身在校园,所以他最近的几个周末都至少要接待三四批前来母校团圆的校友。他说,这些团圆几乎不需要校方出面组织,都是校友们自发而来的,他所接待的最老的一批校友从复旦毕业已有50多年了,回到复旦他们最愿意做的事情不是吃饭、喝酒,而是重新漫步校园,捕捉每个逝去的故事。燕爽介绍,除了一批上了年纪的老校友外,他所接待的“校友团”中还有相当部分都是他本人读书时所认识的同学,大家都是十几年、二十几年没见了,工作的好否?妻儿怎样?因彼此长期忙于工作都成了相互存有悬念的问题,这次母校100周岁,借校庆之名,热心同学再度相约重回母校,一同再续当年记忆。

  校友的团圆带来了校园里百年校庆纪念品的热销。据校园内专营校庆纪念品的卿云轩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的销售量有明显上升,T恤、笔筒等纪念品曾一度脱销。她说,特别是到了双休日,这里的生意就特别红火,除了在校学生外,出现频率最多的还有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一听他们聊,就知道他们是复旦校友。

  作者:张计红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