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博物世界里的复旦精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08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复旦大学拥有一批珍贵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其中很大一部分,都与复旦历史上一些有名或无名的教师有关。它们或者是当年科研、教学的创新成果,或者是由当事人耗费心血从各地觅集、以后又辗转保存至今的收藏品,可能均已蒙上历史的尘埃,有的早已为今人所不识、不闻,然而其价值却历久而弥新。在拂去岁月掉落其上的尘土之后,他们会愈加灿烂夺目。

  关于这批复旦的珍藏,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就是由生物系已故刘咸教授收藏,以后捐赠给学校的台湾高山族民俗文物,计400多件(套)。刘先生早年负笈英伦,在牛津大学攻读人类学,1952年以后长期工作在我校生物系的人类学教研室。作为兼涉体制和文化两个领域的人类学家,刘先生兴趣广泛,眼光敏锐。大约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刘先生在台湾进行人类学调查,研究工作之余,萌发了系统收集高山族民俗文物的念头。从服装、饰品,到建筑构件、贝珠货币,从手杖、烟具,到陶偶、木雕像,一一进入刘先生的视线,然后经过长途跋涉,运抵内地。这就是目前陈列和存放在校博物馆的高山族藏品的来由。他们不仅在大陆的同类收藏中首屈一指,而且许多文物即使在台湾本地亦已难以寻觅,成为稀世之珍。

  这一高山族文物系列,伴随刘先生的坎坷人生和上世纪动荡的岁月而走过历史,在诸多有心人的照料和呵护下终于存留到今天,其中凝结了多少的艰辛和不易。类似有“故事”可讲的

复旦收藏,还有现存生命科学学院的动物系列标本。其总量和价值在中国高校中位居第二。

  上述藏品,不仅具有一般意义上的功能,如证史、博闻、陶冶性情,还深藏着复旦对于人类和自然的一种深挚的情感。正是基于这种情感和与之相联的仁厚博大的胸怀,才诞生出“复旦”的理想,熔铸出“日月光华”的精神,才会有百年校史上持之不懈的对于“旦复旦兮”的追求。 在百年校庆的计划中,拟将这些珍贵的遗产全部公之于众,扩建博物馆,让师生和社会共享。届时,人们将从中真切的感受复旦精神,进而绵延我们前辈对于人类和自然的那份真挚悠长的情感。

  ■杨志刚

  (本文作者系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主任、教授)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