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开放而严谨的复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06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好的大学才有精神气质。复旦的精神埋得很深,需要我们去理解。

  复旦的精神,是百年艰辛的办学历史凝练而成。作为私立大学,它曾依靠社会筹集办学资源;作为公立大学,它又受到政府格外的重视。复杂的经历,使复旦具有特别的适应性。

  复旦的精神,是几代师生的情操积养而成。复旦学科多,差异大。多样的知识、观点、语汇、思维和表达方式,使复旦具有特别的兼容性。

  就我所理解,复旦是具有开放和宽容精神的,这是大学保持思想和知识创造力的条件。复旦教师研究很多东西,其中有多少是自己所不愿意的?复旦开放专业,学生在文理之间流动,各有所求,教师学生都很理解。复旦提倡培养“通才”,没有专业歧视。不少毕业生把“外行的事”做得很出色,没有人觉得奇怪。复旦很少组织统编教材,教师讲课有自主权,但学生选课的自主权更大。宽容不是管理松懈,而是管理的境界。有时,复旦人看上去有些“散漫”,其实大家都有压力,而且这压力多半是自觉的。

  就我所理解,

复旦是具有批判精神的,所以,它也是严谨的。复旦人各有主见,有时很难达成共识。但各种观点相互制约,却使学校保持着整体的理性,不随意,不偏激。社会的思潮到复旦门口,总有过滤。复旦没有鼓吹“教育产业化”、“学生是产品”,没有五花八门应时的专业,曾有过几个很市场的专业,但都不长久。倒是那些基础学科,复旦抓得很牢,始终没有退缩的念头。

  开放与严谨的融合,使复旦保持着高水平大学的社会功能与价值。复旦总是走在社会的前列,但不排斥时世的需求。有时,复旦看上去“保守”,其实,复旦不是不敏感,可能恰恰是想得太多,有点老道。复旦注重社会声誉,但不屑于虚名,很少有轻浮的标新立异,或一时的哗众取宠。复旦知道什么是社会需要,什么是市场需要,什么是职业界的需要,什么是用人单位需要。复旦今天培养的人才,是为明天社会的发展。复旦培养社会有用的人才,所以,复旦首先要求学生以天下为己任,关心人类命运,关心百姓疾苦,关心社会发展。

  大学的精神就是大学的综合素质,它是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融合。作为复旦的教师,理解复旦的精神不容易,爱护和发展复旦的精神,则更不容易。

  文/蔡达峰

  (本文作者系复旦大学副校长、教授)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